名家論壇》阿術克斯/柯文哲仇恨的不是陳菊,是民主!

▲林飛帆稱他是加入支持人權的民進黨,柯文哲酸,(圖/NOWnews資料照)
▲林飛帆稱他是加入支持人權的民進黨,柯文哲酸,(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阿術克斯

最近柯文哲對於陳菊進行連續批評,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這種非理性的言論攻擊,是出自於柯文哲的仇恨,柯文哲仇恨他要競選台北市長連任時,陳菊曾公開表示基層希望民進黨自提人選,所以讓他陷入苦戰,後來才在邊開票邊投票的情況下贏得很難看。要說的重點是,柯文哲贏得很難看,卻把陳菊當戰犯,這不是怪怪的嗎?他應該是要反省自己為什麼被民進黨基層放棄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說民進黨基層是誰。

民進黨是在1986年創黨,在那個1980年代,台灣社會已經被國民黨威權體制掌控數十年,民主政治已經被抑制發展數十年,民進黨是集合了追求民主的反對力量;除此,民進黨也是相對於擁抱大中國意識形態的國民黨,希望建立台灣主體性的認同力量。所以,一直到現在,一直強烈認同民主、認同台灣的這些人,就是民進黨基層。

因此,其實民進黨基層挺的一直都不是特定的誰誰誰,挺的是民主價值。這也是為什麼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時,民進黨禮讓柯文哲沒有引起基層大反彈,因為民進黨基層相信那時候的柯文哲。但是在看破柯文哲的政治投機之後,對民進黨基層來說,柯文哲大大背叛了所信奉的民主價值,要叫這些人如何繼續支持。

再來說,柯文哲對民主的鄙視,也顯現在他最近對於香港抗爭的評論,他說香港這麼多年輕人會不滿、會上街頭,一定是他們有憤恨,香港的高房租、高房價,已經變成階級剝削。柯文哲的意思是什麼,這透露他認為只要讓人民有錢,人民對於民主就不會有要求,所以老共只要讓香港人有錢,就會乖乖地接受一國兩制,乖乖接受《送中條例》。

柯文哲沒有認識到,香港的抗爭是跨世代且跨階級的,年輕世代對未來充滿不信任,年長世代對於過去妥協感到愧疚生氣。而柯文哲為什麼無法清楚認識,因為他擁有的是菁英式威權思想,他認為俗民百姓只在意經濟,他蔑視俗民百姓不會追求人之所以為人的價值存在,只會低俗地追求溫飽而已。

這同樣連帶柯文哲誤判香港抗爭對台灣的影響,以為香港給台灣人帶來的只是「芒果乾」那麼簡單。香港抗爭看在台灣人眼裡是非常驚訝,比台灣經濟水準還高的香港人,面對鴨霸不民主的中共政權跟暴力鎮壓,竟然越戰越勇,竟然願意犧牲經濟到這種程度。台灣人心裡肯定懷疑著自己,如果面對跟香港一樣的情況,也有像香港人一樣的勇氣嗎?

因為台灣人自己心裡頭很明白,很多人過去為了經濟考量,選擇擁抱明明知道根本不存在的九二共識,自認為就像柯文哲說的「表面上友中,兩岸政策就一天混過一天」就好,相信兩岸可以政治放一邊,經濟擺中間。

如今看到香港人的勇敢,台灣人已經省思,如果為了賺中國錢,明知道中國對台灣多麼不友善,還是寧願在鏡頭前道歉,寧願發出支持一國兩制的聲明,寧願自稱來自中國台北,寧願稱中國是內地,寧願騙自己兩岸一家親,如此這般屈服經濟的屈從行為,絕對是違背了台灣的民主價值,台灣人已不願意再自欺欺人。

因此,香港抗爭不只激起芒果乾,是讓一向精明的台灣人,終於願意務實面對中國的威脅,要走出一條能真正讓台灣立足世界的路,不願意再用出賣民主來依賴中國經濟,那只是後患無窮,但是鄙視民主的柯文哲還不懂。

再回頭來說,柯文哲對於陳菊的仇恨批評,是因為他缺乏自我反省,他沒有反省自己被民進黨基層放棄的原因是他對台灣民主價值的背叛,而柯文哲缺乏自我反省的原因,又是來自於他的民主缺陷,他根本性的鄙視民主價值,也難怪他跟認為「民主不能當飯吃」的郭台銘這麼麻吉,同為反民主的同路人。

●作者:阿術克斯/資深國會幕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