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蔡英文總統,別再販賣芒果乾了!

▲蔡英文總統在108年國慶典禮上發表談話,呼籲國民團結、壯大台灣。(圖/記者葉政勳攝 2019.10.10)
▲蔡英文總統在108年國慶典禮上發表談話,呼籲國民團結、壯大台灣。(圖/記者葉政勳攝 2019.10.10)

文 / 錢震宇

最近「芒果乾」這詞很紅,尤其綠營的人很愛講,幾乎天天掛在嘴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芒果乾」被形容是「亡國感」的諧音,怎麼爆紅的似乎已經不可考,但跟選舉脫不了關係。每到選舉總有政治人物拿著這個詞,到處散播,傳遞恐懼與疑慮。然而,是每個人都有感受到「芒果乾」,還是「被喊出來的」;而這個「芒果」究竟講的是中華民國,還是台灣,如果指的是台灣,那台灣又何時成為一個國家了?

其實,中華民國的民眾何其幸運,可以用選票選出自己屬意的領導人;但同時又何其悲哀,每到選舉就被政治人物操弄,用「芒果乾」這樣一個食物字詞所隱諱代表的意義,就讓台灣的民眾動輒懼怕,而這樣的懼怕正是來自於領導人的偏狹執政與刻意誤導,遭致動盪的兩岸關係所導致。

很多事情政治人物都習慣簡化,或是便宜行事。香港民間因為反對《逃犯條例》修定所引發的一連串大規模抗爭,被有心人士刻意操作成單一的「反送中」事件,背後直指「一國兩制」。面對香港政局,蔡英文等綠營人士屢屢發表談話,多次表示「香港的情勢令人擔心」、「希望香港社會回歸穩定」、「真誠回應人民對自由民主的要求,坐下來跟人民對話」,強調台灣要堅守民主,不要成為下一個香港。

蔡英文只是撿到槍,就胡亂射擊,完全忽視前因後果,把事件簡化成符合自己政治利益的樣貌,然後用一個自以為超然的角色,去跟香港政府喊話,這不僅是角色錯亂,更是拿他人社會的動盪與不安,來威嚇自己國家的人民。

我們想請問蔡英文的是,中華民國台灣哪一點跟香港一樣?為什麼明天的台灣就會變成今天的香港?如果這是在野黨講出來的,或許還有點警示作用,但今天這是出於中華民國總統口中,就非常不倫不類,妳領導下的國家走向若是方向正確、政策開放、態度明確,又何懼任何國家的任何動作。

面對最基本的國家認同,蔡英文上任後不斷閃躲其詞,能夠省略中華民國就省略,還發明了不知為其意的「台灣價值」,這造成了她在兩岸關係上的進退失據,找不到立足點,邦交國一一斷交,也因為她在兩岸政策上的前後矛盾與不一,讓台灣內部不同立場民眾彼此對立、衝突不斷,最後犧牲的還是民眾的利益。

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價值觀錯亂,過去曾說「一中」是唯一選擇,無法迴避;現在表面上說維持現狀,但實際上是「什麼都不做,卻甚麼都反對」,阻斷正常交流,關閉溝通管道。說穿了,就是鞏固自己的基本教義派,讓更多人對中國大陸產生反感。

對於柯文哲批評「兩岸關係是30年來最差」,蔡英文竟說出「兩岸關係沒有什麼好壞的問題,只有國家利益的問題」。試問,人民的利益不是國家的利益嗎?中華民國的邦交國不是國家的利益嗎?難道國家的利益是要建構在危險不定的兩岸政策及可能的衝突上面嗎?

蔡英文從不願正視兩岸關係的價值觀,卻整天談「芒果乾」,難道這是一位負責任的領導人該有的態度嗎?如果是這樣,那香港發生的示威抗爭,就只是一個被政治人物利用的政治事件罷了。


今天是中華民國108年的國慶日,民進黨執政下的中華民國國慶日好像只有到選舉前一年才會變得比較有意義。我期待明天蔡英文談談她對兩岸關係的價值觀,不要再打高空、消費香港、滿是文青式的想像,真正回應人民希望兩岸關係和緩的需求,雖然我知道不太可能。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