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蔡英文的憲改 捨我其誰

蔡英文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返國卻爆發國安人員走私9800條菸的醜聞。(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返國卻爆發國安人員走私9800條菸的醜聞。(圖/總統府提供)

政治中心 / 綜合報導

現任總統蔡英文最近一次提到憲政改革,是民進黨初選期間,面對挑戰者賴清德的憲改議題,蔡英文提出,由一個連任、有執政經驗的總統來主導憲改比較合適,因為連任的總統沒有利害關係,對於憲改議題她不會有預設立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蔡英文早在2012年第一次參選總統時提出的「十年政綱」中,便大量提到了憲改議題,其中包括了「依據權力分立的憲政精神,建立權責相符的中央政府體制,健全行政、立法、及司法的制衡關係,避免權力集中所可能產生的危害。」以及「降低不合理的修憲門檻,使憲法能隨環境變遷常保彈性與活力。」

但到了2016年,或許是主被動易位,蔡的競選對手朱立倫強打憲改,但蔡的主張僅剩國會與選制改革、擴大政治參與、落實直接民權等部分,並未涉及憲政體制的問題。

2017年,蔡英文執政後第一年,在民進黨全代會上,主動拋出了憲改議題,她表示:「本黨民主前輩們為台灣爭取來了民主,現在,我們這一代人的任務,就是為台灣打造一個更可以完善運作的民主憲政體系。」

但兩年過去了,2019年蔡英文在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辯論會上則是表示:「到現在為止,對憲改最有共識的18歲公民投票權,但因為國民黨沒有強而有力的配合,使得我們沒法跨過修憲的高門檻。」她指出,「我們有很多憲改議題,包括憲政體制,核心當然就是行政院長跟總統的關係如何形塑,但我們要討論我們的憲政改革,尤其是憲政體制的改革,應該要經過廣泛討論,把所有可能有的發生的理想、制度實施過程中會不會有什麼窒礙難行?對國家未來的需要?是否可以讓整個行政團隊更有效率?都要一併討論。」

接著蔡英文話鋒一轉,強調:「因此帶領憲政改革的人,對憲政改革的結論,自己沒有利益,必須是在現有體制內運作一段經驗有經驗,知道問題在哪裡的人,才能有效領導憲政改革。」「所以我也說過,最適合領導憲政革的人,就是一個連任總統,因為她沒有利害衝突,且她有執政經驗。」

以目前看來,蔡英文主導下的修憲,重點恐怕不會放在總統與行政院長的權利、義務及關係上,以目前看來,重點會在於放寬公民權年齡限制及國會席次的討論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