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益期貨〉改革與開放是兩個不同的議題,中國步調不一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受到中美高級別會談達成「有限度協議」影響,在台灣連假期間,美股與陸股均上漲;不過還有多項議題,雙方目前為止尚未有結論,例如美國尚未撤除 10/7 所公佈的實體清單(黑名單),中國版的實際清單是否會隨之公佈,將會是下一個隱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整體而言,中國以進口農產品換取了加徵關稅停戰,也有一種聲音指出中美貿易談判雙方都有意促成協議,因為中國方面有四中全會的壓力,美國則有 2020 川普能否能連任的壓力,因此即便香港議題原傳出是美國在背後下指導棋,這股不知名的隱形力量,也有可能暫緩。

再從另一個角度,中國在貿易談判中,關於開放與改革的兩大議題,開放是雙手展開,改革則是要看開放的程度能不能倒逼改革,成為順水推舟的事;但目前中國並不急於改變路線,這應該是中美之間目前仍無法跨越的紅線,因此涉及開放好談,一旦涉及改革就只能慢慢談,甚至像鐵板一塊,談都不能談、碰都不能碰。

美國有美國的政治問題,明年年底要總統選舉,川普有選票壓力;中國近日將召開第十九屆四中全會,習近平政權的信心危機也算是四中全會的主題,若香港反送中、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對習政權的鞏固恐怕會增添許多變數。

此次中美高級別會談能達到有限度的協議,恐怕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談成的。

群益期貨自媒體官網:https://media.capitalfutures.com.tw/index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