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拋錨戰車立大功 古寧頭戰役勝利救了台灣

▲M5A1戰車在金門古寧頭戰役立了大功,從此被稱封「金門之熊」。(圖/軍聞社提供)
▲M5A1戰車在金門古寧頭戰役立了大功,從此被稱封「金門之熊」。(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為了慶祝古寧頭戰役勝利70周年,國防部今(18)日起在國軍歷史文物館將舉辦「戰轉乾坤—古寧頭戰役70周年紀念特展」,並邀請當年參戰老兵向大眾說明古寧頭戰役過程,以緬懷先烈先賢犧牲奉獻的輝煌歷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49年1月徐蚌會戰結束後,國軍部隊潰敗,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共軍準備登陸、血洗台灣。共軍在犯台之前擬定佔領金門計畫,1949年10月24日深夜,近萬名共軍搭船渡海從金門西北的古寧頭、壠口海岸發動攻擊。不料,卻遇上當時拋錨於岸邊的國軍M5A1輕戰車,缺乏重型火力的共軍遭到壓制,經過近4天激戰,登陸共軍不是遭到殲滅,就是遭到俘虜。

共軍登陸當時,年僅19歲的熊震球擔任國軍66號M5A1輕戰車的射手,他表示上級下令在金門實施協同實彈射擊軍演,他深知局勢緊張,戰爭即將爆發,偏偏24日晚間在壠口海岸演習時,他的戰車突然履帶故障脫落,一直無法修復,連上其他兩輛戰車也停留海邊陪同,因此共軍登陸第一時間,國軍就有優勢火力能夠反擊。

熊震球表示,可能是太緊張、天色昏暗,對共軍開第一砲時原以為是裝填榴砲,沒想到是發射穿甲彈,正好擊中共軍的彈藥船,失去彈藥船也讓共軍在26號就彈盡援絕,奠定了古寧頭戰役的勝利基楚。

共軍發動古寧頭戰役與1958年金門823砲戰失利,奠定了此後兩岸分治的和平基礎。M5A1戰車在古寧頭立了大功,從此被稱封「金門之熊」。「戰轉乾坤—古寧頭戰役70周年紀念特展」展區設置「金門之熊」M5A1戰車模型VR互動裝置,提供參觀民眾體驗,並可以透由APP,產生出小熊戰車的模型在照片留念。

國防部表示,軍史館「戰轉乾坤—古寧頭戰役70周年紀念特展」從10月18日起開展,展期至明年3月27日,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慶祝古寧頭戰役勝利70周年,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公布會動的「古寧頭戰畫」影片。(圖/軍聞社提供)

▲軍史館「戰轉乾坤—古寧頭戰役70周年紀念特展」,展區設置「金門之熊」M5A1戰車模型VR互動裝置,提供參觀民眾體驗(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0.18)

▲共軍登陸古寧頭時,當時年僅19歲的熊震球擔任國軍66號M5A1輕戰車的射手。(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0.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