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庫克任職北京清華大學 親中行動再一筆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推文表示:「我們有了很棒的新協議,可以拿回主導權。」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推文表示:「我們有了很棒的新協議,可以拿回主導權。」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1日電)美國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擔任中國北京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新任主席。不久前,蘋果公司才將香港抗爭地圖App下架,庫克本人近年也高調參加中國官方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微信公眾號,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2019年會議18日上午在北京清華大學舉行,會議由清華經管學院顧問委員會新任主席、蘋果公司(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主持,共35位委員參加會議及相關活動。

庫克在發言中表示,未來3年將與全體委員共同致力推動清華此學院發展,為建設成世界一流的經管學院而努力。

北京清華經管學院顧問委員會成立於2000年,由企業家、商學院院長、學者及中國政府及財經部門領導人組成。學院首任院長及顧問委員會名譽主席是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

就在庫克以顧問委員會新任主席的身分主持清華經管學院活動前一天,他在北京與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肖亞慶會面,根據該局官網,「雙方就擴大在華投資與業務發展、消費者權益保護、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等廣泛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蘋果積極經營中國市場,庫克近年也多次高調與中國高層會面,但蘋果近年許多舉措被認為是向中國「低頭」。

蘋果iCloud服務2018年初由具中國政府背景的「雲上貴州」公司營運,外界對其資訊安全有疑慮。當時無國界記者組織曾發布聲明,敦促記者在2月底前停止使用中國蘋果手機的這項服務,或改變用戶國家設定,目的是保護記者。

今年10月初,曾一度在蘋果應用商店重新上架能即時顯示香港警察所在區域的「全港抗爭即時地圖」應用程式(App),遭到中共官媒砲轟後再度下架。庫克曾在致員工的電子郵件中捍衛這項決定,並強調這款App是因遭違法惡意利用而被下架。

此外,數位媒體Quartz大篇幅報導香港「反送中」示威後,蘋果的中國版應用程式商店也下架了Quartz;香港版iPhone鍵盤10月起也隱藏中華民國國國旗表情符號。

蘋果一連串的行動有跡可循。今年3月22日,庫克在北京會晤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隔天他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會經濟峰會發表演講,感謝中國打開了大門,讓蘋果成為一分子,並鼓勵中國繼續開放。(編輯:賴言曦)10810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