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支 Uniqlo廣告 出動日本韓國總理會晤

日本快時尚品牌Uniqlo日前在南韓播出的一則廣告,因為遭民眾質疑想要洗白日本殖民史且諷刺慰安婦,為平眾怒緊急下架
日本快時尚品牌Uniqlo日前在南韓播出的一則廣告,因為遭民眾質疑想要洗白日本殖民史且諷刺慰安婦,為平眾怒緊急下架

英文中國郵報 / 綜合報導

日本南韓兩國關係,在日本快時尚品牌Uniqlo於南韓播出的一則廣告因為遭民眾質疑想要洗白日本殖民史且諷刺慰安婦,為平息眾怒緊急下架後,緊繃程度又一次達到高峰,而南韓國務總理李洛淵於週二抵達日本並出席日本天皇的即位大典,並預計在週四與日本總理安倍晉三會晤,引起各界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韓兩國的歷史糾葛歷史已久,近期又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強徵勞工等爭議,雙方關係日漸緊張,甚至挑起了貿易大戰,將對方拉入貿易黑平單,Uniqlo在這個當口發布的爭議廣告引起各種新仇舊恨。

廣告中,在Instagram擁有一百四十萬追蹤者的97歲時尚女王愛普菲爾(Iris Apfel),與12歲時尚設計師羅傑斯(Kheris Rogers)閒聊,當羅傑斯問愛普菲爾在少女時代時都怎麼穿搭,愛普非爾回答道:「那們久以前的事情我怎麼可能記得!」延伸閱讀:SHINee、EXO出演南韓軍人音樂劇  重現韓戰悲慟史

然而,在南韓播出的版本中,字幕卻改成「我怎麼可能記得80年前的事情呢?」80年前是1939年,當時韓國仍然被日本殖民,對於許多韓國人而言那是段相當不堪回首、慘痛的回憶。而且只有韓國版廣告加了這句「80年前」,讓南韓民眾忍不住質疑Uniqlo廣告是為了洗白日本殖民。

縱使一位不願具名的南韓Uniqlo職員表示「廣告並無意指射慰安婦議題或日韓關係爭議」,怒火已經被點燃,抵制的聲浪之外,一位南韓學生於上週六上傳的諷刺影片中,大學生站在一位曾經被強迫為慰安婦的奶奶旁邊,控訴:「這麼糟糕且令人痛苦的記憶,怎麼可能被忘記。」還有人到Uniqlo的首爾分店外,舉著寫著「80年前的殖民,我們都記得」的標語,對Uniqlo表示不滿。



Uniqlo爭議只是彰顯出日本韓國雙方關係緊張的一個例子,至於兩國能否進一步坐下冷靜溝通,泯除歷史因素造成的分歧,週三早上李洛淵已表示希望透過週四與安倍的會面改善雙方關係,增進對話,事態會如何發展值得關注。延伸閱讀:史上第一次!幾米畫作在西班牙美術館展出

更多雙語新聞請看:The China Post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