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因漏刪一條撐港言論 中國網路審查員遭開除

▲中國大陸政府試圖封鎖支持香港抗議的言論。(圖/Pixabay)
▲中國大陸政府試圖封鎖支持香港抗議的言論。(圖/Pixabay)

國際中心林孝萱/ 綜合報導

總部設立於義大利的《寒冬》雜誌( Bitter Winter ),長期關注中國宗教自由及人權狀況,近日,該媒體報導,一名於河南負責審核網路評論訊息公司任職的員工透露,他的同事因一時疏忽,未攔截一條網路上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評論,而遭到公司開除。該公司也因「監管」不當,被懲處 5000 元人民幣(約台幣 2 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員工向雜誌透露,北京政府「控管著你說的每一句話、每一件事」,並表示只要手機連上網路,提到敏感詞都會受到監控,包含批評政府的異議言論,網路警察會視情節採取屏蔽或是其他相應措施,情況嚴重者甚至可能抓補。

▲安卓手機。(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審查公司員工向雜誌透露,中國大陸政府控管著網路上的一舉一動。(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具雜誌報導,中國大陸 8 月時發生兩起因網路言論而受到拘留的案件。福建省項先生在推特上發布兩張「愛自由撐香港」的照片,並且附上自己的身分證照以表支持。兩天後,他隨即被警方傳喚,並且被懷疑「與外國勢力勾結」。另一起則發生在山西省,李姓男子使用微博與朋友談話,在對話中表示支持香港民主運動,並且批評「共產黨專政」。李姓男子表示,他和朋友對話進行到一半,就被 8 名持槍員警逮補,並被拘留長達五天。

除了控制網路言論,《寒冬》還透露中國大陸政府將香港、台灣等地視作「敏感地區」,限制公職人員前往。具報導, 9 月份時,江西地方政府要求該地公務人員上繳護照、往來台灣港澳地區的通行證。受限的公務人員不只是地方機關、公營企業,報導中傳出當地學校工作人員也收到繳交通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