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漲勢近尾聲 外銀估人民幣有望回測7 看好黃金後勢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指出,美國聯準會降息擴表續寬鬆,美元漲勢恐見頂,全球低利率環境將持續,支撐風險資產。(圖/記者顏真真攝)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指出,美國聯準會降息擴表續寬鬆,美元漲勢恐見頂,全球低利率環境將持續,支撐風險資產。(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隨著美國聯準會(Fed)進一步降息,加上地緣政治風險降低,渣打銀行今(31)日指出,美元漲勢恐將失去動能,資金環境寛鬆市場流動性充沛,有利於股市及企業債券等風險性資產後續表現,預期美元漲勢很可能已接近尾聲,伴隨風險偏好回升、貿易談判有正面進展,人民幣兌美元可能回測7元以內關卡,並看好金價,預期年底前在1500美元上下震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陳太齡指出,全球經濟成長依然面臨壓力,上一季金融市場被貿易戰加劇、全球經濟減速及英國無協議脫歐等3大風險籠罩,包括歐洲、中國大陸和其他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體表現呈現放緩。但近來中美貿易談判與英國脫歐協議陸續出現正面進展,且隨著各國央行紛紛推行寬鬆政策,全球成長的負面壓力應可得到緩解,尤其是在成熟市場,刺激政策將有助於穩定全球經濟成長和延長經濟發展周期。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則提到,近來美國經濟數據走軟,加上短期內美國政局動盪,政治不明朗性也增加聯準會降息壓力,美國聯準會10月如市場預期降息1碼,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至1.5%至1.75%,但暗示後續政策態度將切換至觀望模式。

儘管美元流動性緊縮及資本流動仍舊是美元的利多因素,但聯準會重啟擴張資產負債表的行動將逆轉上述影響,因此劉家豪認為,這會讓美元漲勢承壓,美元漲勢很可能已接近尾聲,只是因其他國家也同步寬鬆,美元仍有利差優勢,加上資產流向美元資產,美元漲勢逆轉條件尚未成熟。

不過,渣打銀行仍看好黃金。劉家豪指出,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風險有多大,黃金就有多少潛力在漲幅,尤其負殖利率債券的存在,降低了持有貴金屬的機會成本,各國央行增加黃金儲備,追求多元化趨勢也是利多因素,預期年底前金價將在1500美元上下震盪,基於投資分散及避險角度,建議投資人可適當配置黃金資產。

至於美元以外的主要貨幣,劉家豪分析,英國首相強森脫歐協議獲得國會支持,且脫歐最後期限已正式延後至2020年1月31日,英國邁向有序脫歐,同時,英國也將在12月12日將提前舉行國會大選,可能在短期內導致英鎊震盪,可視為適時加碼英鎊的機會。此外,渣打銀行預期財政刺激將可望有助歐元區經濟復甦,因此對歐元抱持積極看法。

至於日圓,他認為因日本央行尋求放鬆貨幣政策,預期日圓不太可能進一步升值,倒是人民幣預估會偏走升格局,主要受到中國人民銀行刺激措施與中國大陸經濟數據表現支撐,但仍須關注中美貿易協議的後續進展,若朝正向有機會回測7關卡,若沒談成可能重新測試7.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