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亂、地震多仍想移民台灣 港資深媒體人分享心路歷程

▲香港資深媒體工作者蕭若元。(圖/翻攝自 YouTube)
▲香港資深媒體工作者蕭若元。(圖/翻攝自 YouTube)

國際中心林孝萱/ 綜合報導

香港資深媒體工作者蕭若元,日前在 YouTube 直播中談論中共近日在香港的作為,表示太太已經申請移居台灣,自己有鑒於香港民主運動的情勢,最後決定和太太一同於年底移居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蕭若元在 2 日上傳的的影片中,抨擊港警在萬聖節一晚拘捕 260 多人,擅闖民宅、濫捕香港市民,認為香港人「難以繼續在這裡生活」,並表示自己忍耐到最後一分鐘,才忍痛離開香港。接著,蕭若元分析四全中會全文對港議題的「五大要求」,實際上表示中共政府介入香港法治、特首選舉。蕭若元認為「釋法常態化」將使刑法無度,判刑可以隨意更改。而「國家安全」則可能是重啟香港《基本法》 23 條的預兆。



更早之前,於 9 月底,蕭若元在名為《台灣為什麼是我最後選擇的移居地?》影片中,解釋考量各個國家之後,最後選擇台灣的心路歷程。

蕭若元先表示自己原本並不想離開香港,但他認為現在的香港人人自危、互相檢舉的情況是從所未見的,中資未來若收購香港企業,可能會以民生用水、電箝制香港異議人士,有鑑於此蕭若元考慮移民。他提到美國的移民門檻過高;加拿大多倫多、溫哥華不是下雪就是下雨。而歐洲治安很差,蕭若元甚至打趣的說:「沒被搶過不算到過巴黎」,然後指曾經管理香港的英國「東西不好吃」。

上述的地區對蕭元若來說有個致命缺點,那就是時差。他認為香港是他的根,想要和親友聯繫,移民到相差甚遠的時區根本不可能,於是他改為考慮香港附近的國家。蕭若元說,馬來西亞排華,而且藍絲(支持港警的人)很多;泰國算是可以選擇的地方,但是他不會說泰語。

而台灣,蕭若元認為蔡英文很可能會當選下一任總統,而國會如果有柯、郭、王聯合勢力,將會形成國、民兩黨皆不過半的局勢,且國民黨可能因韓國瑜而分裂成庶民派、權貴派。他認為,以台灣的政治光譜來看,不可能支持統一,主流民意普遍不接受一國兩制、九二共識。

至於中共會不會武力統一台灣?對此問題,蕭若元表示,台灣地理位置是美國防堵中國的關鍵,不會支持中國武力統一,真的發動戰爭機率很小。

蕭若元認為台灣在電子產品生產、工廠技術、醫療環境等領域有過人之處,且看好台灣經濟發展。然而他也點出,台灣政府目前沒有預算改善市容,且許多制度過於老舊,但他相信移居的香港人能夠帶來更國際化的視野。他說台灣地震很多,上次訪台時更好遇到「地震搖擺」,但如果住進新房子應該能解決這天然環境因素。

同時,蕭若元也稱讚台灣人政治覺醒很高,每個人都對政治非常有興趣。他說,「台灣的政治節目好好看」,每天晚上都有兩個小時,什麼都講,就像是娛樂節目一樣。最後,台灣的物價正好是香港的一半,對移民來說也是一個優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