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女子德國飆罵挺港運動 港人嗆:為何不回中國?

▲挺港示威者反問深圳女子,為何不回中國?(圖/翻攝自影片)
▲挺港示威者反問深圳女子,為何不回中國?(圖/翻攝自影片)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中國 2000 年來都是一個中國」?中國大陸近日瘋傳一段影片,影片中,一名聲稱來自深圳的女子在德國科隆( Köln )廣場上和一群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示威者辯論,引起網路上一陣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這支影片原來自於女子的個人微博,這名女子在中國影音平台 B 站上,時常上傳美妝教學,內容大多是教觀眾如何化妝。影片內容可見剪輯痕跡,內容大多只有這位深圳女子的發言,不見示威者的回應,但片段中,仍可見到示威者反問深圳女「你為什麼在這裡?為何不回中國?」女子答「因為我可以付得起在德國生活的一切,因為我們的國家從過去 2000 年以來一直是團結穩定的。」

聽見深圳女子的言論,示威者反問她:「你真的學過中國歷史嗎?」而深圳女則強調自己當然學過中國歷史,並回應「我們很強大,因為我們很團結!」

然後女子受到示威者質疑,改用中文說:「中國從來都是一個中國」接著用德文表達,並且重申「香港一直是中國的一部分」而示威者也回應他們訴求的不是分裂而是「一國兩制」。接著,這名女子在與示威者對峙的過程中用中文、英文、德文、廣東話四種語言,示威者質疑她不會說廣東話就改用英文,後有人大喊「香港人講廣東話」她則回應「 OK, fine 講啊,我又不是聽不懂」可見其語言能力。

深圳女子在影片中質疑香港民主運動造成觀光產業蕭條,對示威者「產業轉型」的解套,她回應,香港沒有地可以讓他們轉型,連用水都是深圳送的。從女子的言論中可見,她認為香港的示威者都不用工作,都是父母供養所以才有時間破壞別人的生活,並且認為警方開槍有理,因為香港示威者使用暴力。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這支影片於上週六( 2 日)拍攝,當時約有 30 名香港移民及留學生在科隆商場外聲援反送中運動。《蘋果》表示,這名女子使用「似是而非地批評抗爭者放火、毆打警察」,和示威者一陣言詞交鋒後,示威者不想做「無謂的討論」,開始用廣東話喊口號,然而女子「不識趣」的繼續和示威者爭論。

這支影片,竟帶出了香港和大陸內地的差異。不少網友認為這名女子沒有了解民主運動的全貌,且許多論點自相矛盾,網友 Kaka Ho 以「無知」形容她的舉動,網友 MK Lo 則認為她被洗腦成功。此外,也有人在留言處講解中國歷史,認為「中國」是在民國時代才出現的概念,並不贊同「中國一直是一個中國」。



然而,大部分中國大陸媒體都傾向支持這位「深圳小姐姐」。 YouTube 上影片的標題描述這位女子是「勇敢的女孩」、「快來為小姐姐點讚」、「深圳小姐姐硬剛香港示威者」等等,而描述香港民眾是「港毒」、「曱甴(廣東話的蟑螂)」、「港獨廢青」。中國大陸網友在 B 站(逼哩逼哩)下的留言也是一面倒的稱讚這位「小姊姊」勇氣可嘉、臨場發揮得很棒,贊同「一個中國」的言論,認為她「思路邏輯清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