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強/場面話還真心話?稻葉篤紀對台媒的情報戰

12強日本隊監督稻葉篤紀。(圖/記者雷明正攝影)
12強日本隊監督稻葉篤紀。(圖/記者雷明正攝影)

記者雷明正 / 綜合報導

世界棒球12強日本隊挾著強大的戰力在台灣舉辦的預賽3連勝過關,晉級到東京進行複賽。其中日本隊監督稻葉篤紀在來台一周期間,多次對台灣媒體稱讚台灣球場和選手實力。不過,當稻葉篤紀面對日本媒體時卻是完全不同的說法。日本媒體就諷刺稻葉篤紀「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月初的日本隊首次練習日,原本規劃先讓日本媒體聯訪,再換台灣媒體聯訪。日本媒體訪問時,談到球場狀況,稻葉對日本媒體表示,「球場凹凸不平,甚至還有點硬」。但是當轉頭換台灣媒體聯訪時,卻說「比上次視察後,草皮和土的落差有解決了,很棒的球場」。事後與日本記者聊天時,才發現稻葉篤紀的說法完全不一樣。日本媒體《東京體育報》就披露了此事。

▲日本媒體諷刺稻葉篤紀對台灣媒體「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圖/截自東京體育報)

實際上,在日本有「社交辞令」,也就是所謂的場面話。但稻葉篤紀面對到有台灣媒體訪問的現場,一貫的稱讚台灣選手實力強勁或是球場狀況良好,令人不得不懷疑到底哪一句是社交辭令,哪一句才是真心話。日本媒體《東京體育報》就撰文諷刺稻葉篤紀這個行為,諷刺稻葉篤紀使出「絕妙的二枚舌」,還說這是他「媒體操縱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