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倉媽祖爭議 民意反彈澎湖議員建議「擲茭」決定

▲針對媽祖文化園區續建大倉案,議長劉陳昭玲建議縣長廣納民意,針對五個可能置放地點做網路民調或是乾脆公投,讓澎湖縣民自己決定媽祖神像要設在哪裡。(圖/記者張塵攝,2019.11.14)
▲針對媽祖文化園區續建大倉案,議長劉陳昭玲建議縣長廣納民意,針對五個可能置放地點做網路民調或是乾脆公投,讓澎湖縣民自己決定媽祖神像要設在哪裡。(圖/記者張塵攝,2019.11.14)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縣議會14日舉行第19屆第二次定期會,一早澎湖縣長賴峰偉帶著一級主管施政報告,不過議員最關心的還是死灰復燃的大倉媽祖文化園區議案。經過攻防之後議長劉陳昭玲建議,希望縣長廣納民意,針對五個可能置放地點,做網路民調或是乾脆公投,讓澎湖縣民自己決定媽祖神像要設在哪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111405
▲議員陳慧玲說媽祖神像回到小小的大倉島,恐對澎湖內海的生態環境造成致命的永久傷害。(圖/澎湖縣政府提供)

澎湖縣議會因為大倉媽祖一案,今天19席議員幾乎全員出席,反對該案最力的陳慧玲議員表示,賴峰偉以他的臉書按讚數有960個,來當作是贊成設立於大倉島占多數的依據,是犯了嚴重的邏輯錯誤,她強調自己不反對媽祖神像迎回澎湖,但設在大倉對於澎湖內海的生態環境會造成致命的永久傷害,而且縣府以登島人數總量管制太過簡化環境衝擊,根本就是不負責的做法。

108111404
▲許育愷還建議,因為媽祖已經開光點睛,縣長可以用「擲筊博杯」請媽祖自己決定落腳何處。(圖/記者張塵攝,2019.11.14)

湖西鄉選出的新科議員許育愷則表示,澎湖有8大厭棄建設,包括電廠、油庫、垃圾堆置場都放在湖西鄉,而龍門商港附近如果有高大的媽祖神像豎立,會是往來澎湖海域船隻最安心的燈塔,符合媽祖海神的形象。許育愷還建議,因為媽祖已經開光點睛,縣長可以用「擲筊博杯」請媽祖自己決定落腳何處。

108111406
▲「我是澎湖人」網站舉辦一個非正式的網路投票,結果有81%反對蓋在大倉,只有19%贊成,今年4月大倉住民也以25:13強力反對媽祖園區續建。(圖/翻攝自臉書社團)

賴峰偉在11日的縣務會議上,以局處首長無異議同意設在大倉島為由,逕自拍版媽祖文化園區回到大倉續建,不過該項決定也引起民意極大的反彈,知名的「我是澎湖人」網站舉辦一個非正式的網路投票,結果有81%反對蓋在大倉,只有19%贊成,今年4月大倉住民也以25:13強力反對媽祖園區續建,在民意一致反對的情況之下,賴峰偉在這個時機點重提該案,招致的反彈可想而知。

賴峰偉今天向議會報告後,引起多位議員的強烈質疑,議長劉陳昭玲最後建議縣府召開專案會議,將5個選定地點好好向議會說明。劉陳明白的告訴賴峰偉,縣府雖有行政權,但2億5千萬到3億的經費,也是要議會審議通過才能撥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