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峯松「堅持走對的路」簽書會 展現民主生生不息

▲台灣文獻館前館長劉峯松,他完整紀錄鮮活的台灣民主運動史,最近出版「劉峯松全集1─堅持走對的路」,與大家分享。(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14)
▲台灣文獻館前館長劉峯松,他完整紀錄鮮活的台灣民主運動史,最近出版「劉峯松全集1─堅持走對的路」,與大家分享。(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14)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台灣文獻館前館長劉峯松,今(14)日在彰化市舉辦劉峰松新書簽書會,「堅持走對的路」將劉峯松在青春歲月奉獻給台灣民主運動的心路歷程詳實記載下來;不僅和老朋友分享,也希望成為民主化珍貴史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峯松是台灣推動民主運動的先鋒者,出版「堅持走對路」全集新書,分享台灣爭取民主的歷程和自由的可貴。(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14)

劉峯松是台灣推動民主運動的先鋒者,在白色恐怖的年代曾坐過3年半的政治獄,從年輕養成寫日記的習慣,一生寫作不輟,將台灣政壇過往不為人知,當時也不能說的秘密訴諸文字,在太太、前彰化縣長翁金珠鼓勵下集結成冊,並出版「堅持走對路」全集新書,分享台灣爭取民主的歷程和自由的可貴。

劉峯松從「台灣文獻館」館長退休後,以「退而不休」的精神,還持續投入推展台灣歷史、教育文化與文獻收藏,不僅文筆好、思路佳,至今還保持每天寫文章的習慣;在新書發表會中,擠滿了昔日從事台灣民主運動的老戰友,並感動表示,「堅持走對的路」一書的出版,是他對自己一生的交代。


▲台灣文獻館前館長劉峯松在彰化市舉辦劉峰松新書簽書會。(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14)

在擔任台北縣文化中心主任、國史館到台灣文獻館館長期間,劉峯松蒐集萬冊以上「台灣文獻」,這些珍貴的台灣史料與史事,如果沒有人願意說,很多見證當下歷史的事件終將灰飛湮滅,希望後續能持續出版「劉峯松全集」,將他一生愛台灣的歷程,完整存留下來,或許也可以成為後輩探詢研究台灣文化與歷史珍貴的史料。

拓展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翁金珠表示,劉峯松是她的先生、好朋友、更是她政治路上的導師,她毅然決然地投身政治,歷經失敗也不氣餒,很快調整腳步走下一步路,都是因為有先生的陪伴與鼓勵。

翁金珠又說,劉峯松年少便養成寫日記習慣的劉峯松,除了蓄積了許多關於台灣民主運動過程中人、事、物記事外,也包括:台灣歷史、教育文化、宗教信仰、文獻收藏、觀護制度及婚姻媒介等等記錄。

寫過的文稿有數百萬字,有些已經集結成冊出版、有些文章在雜誌發表,但更多尚未發表而有意義的文章,有感於劉峯松一生的文字紀錄,就是台灣近代史的一部分,也是台灣歷史的縮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