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解放軍「自發性」清理路障 外界憂香港武力升級

▲解放軍駐港部隊,據統計約有 6 千至 1 萬 2 千人。(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解放軍駐港部隊,據統計約有 6 千至 1 萬 2 千人。(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林孝萱/ 綜合報導

香港三罷行動自 11 日開始延續多日,各地持續有示威者於道路上擺設路障。週六( 16 )下午於香港浸會大學附近,出現解放軍人身著便衣沿路清理反送中示威者擺設的磚頭、鐵柵欄等路障。軍方發言人面對記者提問是否接受命令參與此行動,表示清除路障是為響應「止暴制暴」、發揮正能量,對中央社記者提問是否受到官方批准則沒有正面回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這是香港民主運動持續五個多月以來,解放軍首次現身。從直播畫面可見,解放軍清理行動快速,現場有路過的市民表示支持,除了解放軍人,也有消防隊員協助清理,附近並沒有示威者但仍有 10 多名防暴警察在現場戒備。而在解放軍軍人清理路障時,軍方人員也在進行攝影。

▲(圖/翻攝自)

週六( 16 )晚間香港泛民主派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指出解放軍離開軍營上街清除路障的行為,實際上違反香港《基本法》第 14 條及《駐軍法》條文,企圖漸進式合理化解放軍在港行動,達到「溫水煮青蛙」的效果。聲明指出,如果香港政府提出請求,等同於持續逃避政治問題,進一步削弱「一國兩制」。對此,公民黨議員郭榮鏗則提出申請,要求議會主席於 20 日的立法會議上進行急切質詢,並要求政府對大眾、議員解釋此事件。

此舉也引起美國共和黨議員霍利( Josh Hawley )的關注,他於個人推特上發文表示,解放軍出現在香港街頭並不是個好的發展,並表示對北京介入升級感到擔憂。





另一名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 Rick Scott )則於個人推特轉發《華爾街日報》的推文,表示這可能是未來事態發展的線索,並呼籲中國大陸政府小心行事,全世界都在關注此事。



對解放軍協助清理路障的行為,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香港 01 》的提問表示,九龍塘駐港部隊的行為純屬自發性義務協助,特區政府並未對其提出請求協助。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中國官媒環球網於 16 日晚間引述專家言論,表示駐港部隊外出活動不須經過高層指示,只需該單位批准即可。專家表示週六為休息時間,且出勤軍官並未身著制服,認為駐港部隊有意降低身份敏感性,外界無須過度解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