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真可貴!香港區選近250萬人投票 打破歷來所有紀錄

▲香港區議會選舉於 24 日舉行,一早就有大量民眾前往投票所投票。(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區議會選舉於 24 日舉行,一早就有大量民眾前往投票所投票。(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24 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舉行區會議選舉,截至下午 6 點半累積投票人數近 250 萬人,投票率超過 60 %,創下歷史新高,而各選區都有超過一人競選議員,首次出現「零白區」的現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區議會選舉是反送中運動後首次選舉,也是香港主權移交後的第 6 屆。各區將選出共 479 席議員,任期為4年。其中, 452 席由 18 個選區直選產生, 27 席為當然議員,由香港 27 個鄉事委員會主席出任。

選舉投票時間從上午 7 點半開始,最晚至晚間 10 點半,共 15 個小時。而今年受到反送中民主運動及後續風波,各區投票站一早就出現大量民眾,選民於投票所外排成人龍。稍早傳出有部分投票所因為天氣炎熱,選擇讓長者優先入內投票,也有部分選區選民反應因分流造成混亂。

根據《香港電台RTHK》於晚間 7 點 10 分左右統計的數據,截至下午 6 點半,區選舉仍在進行投票,累積投票人數達 249 萬 4618 人,累積投票率為 60.36%,和上屆同時段相比高出 26.4 個百分點。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本次區議會選舉正值社會動亂,挑戰很大,相信和平有序的選舉,對社會回復平靜有正面作用。

▲獨立候選人蔣靖雯現身拉票。(圖/翻攝自《香港 01 》)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右)為候選人(建制派)拉票。(圖/翻攝自《香港 01 》/盧君朗攝)

目前投票仍在進行,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早上向媒體重申投票流程,並強調投票時間充裕,選民不須太過心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則是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投票時間充裕,投票站不會突然關閉,亦不可能提前點票,呼籲選民不用著急。

據香港《蘋果新聞》報導,今年新登記的選民人數創下新高,達 39.3 萬人,其中 48 % 年齡介於 18 至 35 歲間, 60 歲以上人數只佔 11 %。報導分析,不同年齡成層的傾向將影響區選舉大局。

對於選舉結果預測,香港學者表示今年投票率升幅異常,未必可用過去以往的經驗解釋選情對哪一方有利。其中可以確定的是,反送中運動刺激了選情,讓更多民眾積極行使選舉權,表達民主訴求。然而,民主運動及後續罷工、堵路行動也造成部分市民傾向反對示威,或是希望藉由選舉讓社會回復平靜。

▲因民主運動影響,香港區選舉投票意願較高。(圖/翻攝自《香港電台RTHK》)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