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藝人猝死引風波 台灣社會有多少高以翔?

▲勞工團體23日發起「1223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要求民進黨政府賴清德懸崖勒馬,不要讓勞工太累、過勞死。(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7.12.23)
▲勞工團體23日發起「1223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要求民進黨政府賴清德懸崖勒馬,不要讓勞工太累、過勞死。(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7.12.23)

記者張志康 / 分析報導

藝人高以翔今(27)日凌晨在錄製浙江衛視節目《追我吧》時,發生「心因性猝死」搶救不及去世。消息一出,引發各界關注。醫界指出,「心因性猝死」可能與工作過勞有關;然而,台灣社會還有多少年輕人因為工作,默默的離開了這個世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台灣目前的勞動相關法規與規定,並沒有所謂的「過勞死」這個名詞,勞動部職安署對於「長期工作過重」的認定標準,包括發病前一個月的加班時數為100小時、發病前2至6個月的平均加班時數為80小時、另發病前1至6個月因加班造成與發病間之關連性,隨著時數增加而增強之月平均加班時數,為45小時。另外還須考量其工作型態,如工作不規律、夜/輪班、作業環境、精神負荷等等。

那麼,台灣因為判定為過勞,勞保局支付過勞給付的有多少人?依勞保局的資料顯示,從2012年到2017年6月這五年半之間,僅有145人。這僅有「通過審核」的案例,其他沒有通過審核,或是因為各式各樣的因素,無法申請職災的案例,還不知道有多少。

雖說目前勞基法已經將單周工時下修為每周40小時,單月累計加班時數上限為46小時。但自去年3月1日起,將加班上限放寬,凡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後便可以彈性放寬加班時數上限,單月最高可加班至54小時,每三個月不得超過138小時。然而,在全台各地方政府的勞檢人力吃緊情況下,這樣的勞基法能夠落實到什麼地步,大家都心知肚明。

但對不少工商企業團體來說,卻對現行的勞基法多有不滿。今年6月,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便表示,政府應放寬每月加班上限從54小時至60小時。而最奇妙的是,今年7月勞動部還研擬出「違反勞動基準法裁處罰鍰共通性原則」,讓僱用勞工人數未滿5人的微型企業在違法時,可以免罰或輕罰。雖然經立委質疑開勞基法後門,勞團也痛批無法真正保障勞工權益後不了了之,但可以充分看出,台灣對於勞工權益的保護,就如同總統蔡英文所說:「你自己去跟老闆講啊!」

距離總統大選僅有45天,但到目前為止,藍綠陣營對於勞工權益的保障,卻著實經不起檢驗。

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今年10月拋出他若當選,將會「主動廢除」一例一休,事後又改口說會「重新調整」。韓認為,一例一休讓老闆不能讓員工多加班,等於減少了勞工的薪水,讓勞工和中小企業主非常辛苦。

至於民進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016年大選前總說「勞工是民進黨最軟的一塊」,但當選後不顧勞團強烈反彈,強推《勞基法》一例一休並大砍勞工七天假。但《勞基法》新制上路後,原本支持砍勞工七天假的工商團體,又疾呼「一例一休」缺乏彈性,勞工都不能加班,民進黨又在2018年再修《勞基法》,並「鬆綁七休一」、「放寬單月加班工時上限」、「輪班間隔縮短為8小時」等,被勞團批評是「架空勞基法」。

高以翔猝死,因為他是公眾人物,而且又發生在中國大陸,社會上的輿論大多是遺憾、難過、不捨。如果高不是公眾人物,而是一個普通人呢?又有多少人會在乎?但就在台灣、在你我的身邊,正有著不少普通人,在過勞工作的深淵裡掙扎;然而,即使在大選前,仍然沒有任何政治人物在乎勞工的低薪、過勞等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