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黎榮章/蔡英文選前大撒幣,對選情幫助有多大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文 / 黎榮章

大選倒數40天,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開始展望「下一個4年」,加碼多政策,例如有少子化對策的「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高齡人口對策的「長照2.0升級」,還有攸關原住民轉型正義的「蘭嶼回溯補償」、稅制改革的「廢除印花稅」、與交通建設「高鐵南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觀這5大政策的網路討論,簡單歸納結論就是「有具體預算數字的,網路關注度相對較高」。例如耗資550餘億元的高鐵南延的討論度遠超過其他議題,台灣高鐵2007年通車後,全年旅運人次在2018年已突破6000萬,深入台灣人生活,屏東政府一直積極爭取高鐵南延,高度受外界關注,9月行政院終於拍板定案,但從審查程序到效益評估爭議眾多,話題延續時間也最長,足足燒了1個多月。

其次是育兒政策,蔡的政見很具體,包括育兒津貼從2500元加倍成5000元、補助年齡從0到4歲擴大成0到6歲等,加上國、民兩黨都提出了有關0到6歲的補貼政策,網路談論效果加乘;至於與幼托政策同為「全齡照顧」一環的「長照2.0升級」卻因拋出的日期較晚,且在「一個加倍,五個增加」的口號下,只預告「一國中學區一日照中心」、「一鄉鎮一住宿機構」兩項具體目標,其他服務量能的具體數字並未提供,討論度低。

▲蔡英文近期五政策 網路聲量趨勢(圖/ Quickseek 提供)

而廢除印花稅及蘭嶼核廢補償金的網路負面話題濃度都很高,政府以「進步修法」為由要廢除印花稅這個地方政府重要稅收來源,讓許多縣市政府大為反彈,在野黨指控這是「被大老闆遊說」、「政策買票」,而蘭嶼核廢補償議題,則因為宣布的時間點靠近選舉,被扣上「撒幣」大帽子;高鐵南延雖有「國土平衡發展」的冠冕堂皇理由,但要用550餘億元讓高鐵往東南延伸17.5公里,被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譏為「盲腸」。而蔡英文的「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是多向現行育兒津貼的擴充與延伸,但因為口號喊出的時間晚於國民黨國政顧問團,因此被抓到機會的藍營嘲笑是「拿香跟拜」。

蔡英文利多政策 網路正負聲量分析 ▲蔡英文利多政策 網路正負聲量分析(圖/ Quickseek 提供)

五項政策中最受矚目的是高鐵南延及育兒政策,前者主要討論內容圍繞在路線規劃與轉乘接駁工作等,如未來預定設站的「六塊厝」,以及預留路廊在可延伸的縣內大鎮「潮州」等。而此議題的泛政治化討論也呈現在「行政院長」這個熱詞底下,甚至延伸出印花稅等同為蘇貞昌拍板的其他爭議政策。

而育兒政策熱詞中,則出現「郭台銘」,因為今年最早喊出類似育兒政策口號的其實是初選階段的郭台銘,但初選時政見大餅難引發關注,也沒有太多迴響;進入大選階段,韓、蔡陸續喊出「0到6歲國家幫忙養」及「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口號大同小異,縱使喊得快的韓陣營譏諷蔡陣營「抄襲」、「模仿」,但秒被執政團隊打臉,回嗆韓陣營的主張是「時空錯置」、「功課做不夠」。

▲高鐵南延 vs 育兒政策 網路熱詞下探分析(圖/ Quickseek 提供)

過去蔡政府將財政紀律掛在嘴邊,但半年不到5項政策所需的預算已上看2000億,自然讓藍營抓住攻擊機會,近期育兒政策儼然是藍綠共識,並且都承襲了郭董「0到6歲國家養」的思路,即使蔡政府晚了一步,遭到張善政揶揄「撒幣100分」也被教團認為是炒短線,但蔡英文仍對自己的政策可行性深具信心,況且在實際上掌握預算權、民調攀升的情況下,來自國民黨的砲火也就不那麼具有殺傷力了。

●作者:黎榮章/ i-Buzz 網路口碑研究中心創辦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