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無現金支付回饋活動反應熱烈 日政府將追加數千億日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的消費稅於今年 10 月起,從原來的 8% 調漲至 10%。為了刺激消費,日本政府於同時間針對無現金支付實施點數回饋制度。然而由於反應熱烈,相關費用的支出,將比原來所預估的多出數千億日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這項辦法於 2020 年 6 月底止結束後,消費者是否會繼續使用無現金支付,也是廣受各界所關注的。

有關使用無現金支付的點數回饋制度,日本政府在 2019-2020 年度的相關預算中,已打算編列 7000 億日圓規模預算。遠較 2018 年底所作的預估,高出約 3000 億日圓。

另外有關該制度的延長方面,雖然日本朝野對此引發論戰,不過目前仍將依照原定計畫在 2020 年 6 月底結束。

這項點數回饋計畫,是透過信用卡公司,來向使用無現金支付的消費者們進行回饋。例如在中小規模商家利用無現金支付,可獲得 5% 的點數回饋。而在便利商店等連鎖商家的點數回饋則為 2%。之所以在回饋比例上有不同設定,也是為了對中小規模商家來進行支援。

由於消費者對這項制度的反應超乎預期,在制度開始的 10 月 1 日起至 11 月 4 日止的短短幾週,平均每日的回饋金額達 12.1 億日圓。而登記活動的商家,也預估在 12 月 1 日時,將從一開始的約 50 萬家,增加至 86 萬家左右。在未來,更上看 130 萬家規模。

2018 年底在這項制度的預算編列上,分別預估在 2019 年度需 2800 億日圓,在 2020 年度需 1400 億日圓。

不過在後來的補正預算案中,在 2019 年度追加了 1500 億日圓,結果該當年度的相關預算也來到了 4300 億日圓。

另外在 2020 年度的相關預算也將調整至 2500-3000 億日圓規模,總支出也將上看 7000 億日圓規模。較 2018 年底時的預測,多出約 3000 億日圓。也由於相關預算未設上限,若消費者的利用情況增加,費用也會出現進一步的膨脹。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