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韓國瑜不參加模擬考 卻想拚第一志願?

▲國民黨提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呼籲支持者接獲民調訪問時,均表示支持蔡英文,引發熱議。(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
▲國民黨提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呼籲支持者接獲民調訪問時,均表示支持蔡英文,引發熱議。(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

記者張志康 / 分析報導

因為日前一席「得民調者得痔瘡」的發言,掀起渲然大波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繼昨日要求支持者接到民調電話時「拒絕回答」後,今日在臉書上再度發文,希望支持者從現在開始接到民調電話通通說「唯一支持蔡英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簡單地說,韓國瑜自國民黨初選結束以來,就一直面臨民調逐漸下滑的問題,以《品觀點民調中心》11月18日公布的民調報告顯示,韓國瑜民調支持度落後蔡英文達18.4%個百分點。日前名列綠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第一的精神科醫師鄧惠文表示,韓之所以常用屁股、痔瘡等字眼做比喻,凸顯了韓國瑜對於長期民調落後的不安全感、焦慮。

暫且不管韓國瑜是否真如鄧惠文醫師所說,對於民調落後焦慮不安,依韓國瑜今日接受媒體聯訪時的說法,他認為現今有太多假民調,所以他呼籲支持者拒絕假民調。

問題來了,韓國瑜在各種民調中,支持度最高的應該是國民黨初選的那一次,當時的五家民調公司中,我們可以調出包括《聯合報》與《TVBS》兩家於本月中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在這兩份民調結果中,國民黨提名的韓張配分別以16%與8%的差距,落後民進黨提名的蔡賴配。那麼,韓國瑜言下之意是,這兩家成就自己的民調公司,也是假民調?

再說在國民黨初選民調中沒有出線,隸屬於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的艾普羅民調,11月中所做的民調結果也顯示,韓國瑜的支持度落後蔡英文達11.6%。難不成一向被視為是力挺韓國瑜的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也會做假民調?

民調之於政治人物,其實就像是學生在參加聯考前,進行的模擬考一樣,學生可以透過模擬考,知道自己的強項、弱點,再依據考試的成績,調整念書的步調及節奏;同樣的,政治人物可以透過民調數據,分析、調整自己選戰節奏、強化不足之處。

隨著韓國瑜要求支持者拒答民調或是故意回答「支持蔡英文」,刻意導致民調失準後,就像一個學生因為模擬考考出很高分,後續歷次模擬考卻每況愈下,卻質疑模擬考失準,拒絕參加模擬考,只期待聯考那天可以金榜提名、考上第一志願。這樣的行為邏輯,已經讓人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了。

現今的民調有沒有問題?說老實話,從統計學的角度來看,當然有,而且問題還不小。但換個角度來說,民調數字原本就不是絕對值,而是一種趨勢、一種參考,當民調方法、民調樣本有問題時,其實影響的是全體受調查對象,而不單純只有單一對象而已。當各種不同的民調公司、民調單位都做出類似的民調結果,候選人應該做的,是檢討自身的缺點,力求更多選民的支持,而不是乾脆一傢伙砸了民調。

2020年1月11日的總統大選,是全國國民要選出未來四年國家元首的重要選舉,換句話說,在競選期間總統候選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代表其人在當選後,是怎麼面對2300萬國民的期待。如果連選前的民調結果都用這種任性、兒戲、孩子氣、玻璃心的方式應對,又怎麼讓人相信候選人當選後,面對詭譎多變的國際情勢、如麻的國事,能夠用成熟、穩健的態度去面對、去解決?

如果韓國瑜想不通這一點,那麼,總統大選的結果,可能會給他及他的支持者一場震憾教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