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爆移民潮!社會菁英出走英美 每日40位港人移居台灣

▲香港社會菁英傾向移民至紐約、加州等華人較多的地區,或是鄰近大學的學區。圖為紐約時代廣場舉行的撐港活動。(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社會菁英傾向移民至紐約、加州等華人較多的地區,或是鄰近大學的學區。圖為紐約時代廣場舉行的撐港活動。(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香港民主運動延續至今已超過五個月,在此期間,大規模的示威遊行、激烈警民衝突以及特區政府的政策失敗,種種原因導致香港面臨 10 年來首次經濟衰退,除此之外,當地的旅遊業、零售業也受到衝擊。即使上個月 24 日區議會因民主派大勝、美國通過《人權法案》而得到暫時的喘息,外界仍對香港前景堪憂,近日傳出特區內許多富裕階層正計畫移民歐美,而相較經濟條件沒那麼優渥的港人則選擇移民到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紐約房地產經紀潘琳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 BBC 採訪時表示,最近接觸的香港客戶比以往要來得更多,其中定居香港的內地人比香港人多了約一倍。這些人收入較多,不乏從事金融業、房地產的人士,也有公務員,最大的共通點是很多客戶的子女都正在求學階段。

這些客戶傾向讓子女先至當地讀書在考慮移民,因此多選擇在大學周邊的區域。潘琳向記者表示,雖然這些地區的價格較高,但與香港市中心的房價相比仍較便宜。潘琳透露,雖然這些人可能受到反送中運動的影響,但仍然對示威者保持同情的態度,有人在紐約看房後還至時代廣場參加聲援香港的活動。

▲民眾於紐約發起撐港活動。(圖/翻攝自賓州大學先鋒報《 PSU Vanguard 》)

紐約移民律師孫文傑接受採訪時表示,持有香港身份的人士透過投資移民取得美國綠卡的時間較短,其中紐約、加州是這些客戶主要的目的地。除此之外,加拿大、澳洲以及英國都是這些社會精英的選擇之一。

英國作為香港前殖民母國,兩者的關係相較其他地區密切,即使歷經國會多次修改《國籍法》香港至今仍有約 300 萬人持有英國護照,擁有英國海外公民(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的身份,然而卻沒有永久居留權。在反送中運動爆發後,英國內部多次傳出希望能夠修改相關法規,讓香港人有更多管道移民英國。

而根據內政部移民署所公布的數據,今年1 月至 10 月,香港居民取得台灣居留許可的人數達到 4352 人,較去年全年總數 4148人 還多。而從成長趨勢圖來看,自反送中示威活動開始,港人來台人數逐漸增長,從 7 月 371 人至 10 月成長至 1243 人, 10 月平均下來有約 40 位香港人來台居住或移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