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不純才會吸引螞蟻? 內行蜂農揭關鍵:很多人誤會

▲蘇怡寧醫師表示胎兒不會因媽媽吃蜂蜜而受影響。(圖/Pixabay)
▲蘇怡寧醫師表示胎兒不會因媽媽吃蜂蜜而受影響。(圖/Pixabay)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蜂蜜不僅香氣宜人,更被視為養身聖品,獲得許多民眾喜愛。而日前有網友發現自己家的蜂蜜罐子被螞蟻入侵,詢問大家該如何處理時,意外引發「假蜜」爭議,被認為是因為蜂蜜不純所以才會爬螞蟻。但真的是如此嗎?意外釣出專業解答,讓全場高呼長知識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網友在臉書社團「爆系知識家」發文求教,透露自己花 500 塊買的蜂蜜才開罐喝了一次,竟然就發現裡面爬進去螞蟻,詢問大家這樣還能喝嗎?該怎麼處理?

結果許多網友紛紛認為,「這蜂蜜是假的」、「蜂蜜不會長螞蟻」、「純蜜不會有螞蟻」。持這派說法的網友還拿出研究佐證,指出純蜂蜜濃度很濃,過於黏稠,螞蟻接觸後會黏住,所以不會來吃。

但是純蜂蜜螞蟻不會來,就等於會爬螞蟻的是「假的」、有摻其他東西的蜂蜜嗎?有內行網友指出,一般取蜜的方式有兩種,純粹由蜜蜂自行採集保存、自然熟成的叫「蓋蜜」;由蜂農加熱脫水的叫「濃縮蜜」。但有時候蜂農為了搶快出貨,給蜜蜂自然熟成的時間不夠長、或者加熱脫水時沒把水分完全降低,都可能導致蜂蜜內含水量提高,如此一來便會吸引螞蟻。

也就是說,螞蟻會不會來的關鍵在於蜂蜜的含水量高低而不是蜂蜜的「真偽」與否,因此爬螞蟻或不爬螞蟻都和蜂蜜純不純沒有直接關係。其他網友看了紛紛留言回覆說「長知識了」、「原來如此」。(編輯:倪浩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