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議生變?川普:與中談判無最後期限 明年大選後更好

▲美國總統川普於倫敦參加北約峰會時表示,不急著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也許等到明年底大選後更好。(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川普於倫敦參加北約峰會時表示,不急著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也許等到明年底大選後更好。(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自從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美中關係再度緊張,外界所關注的貿易協議何時達成,也出現變數。川普 3 日表示,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一事並未「預設最終期限」,可以等到明年底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再談;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則表示,川普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的目標沒有改變,但無時間壓力,若無法達成貿易協議,美國將會按計畫於 15 日加徵關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外媒報導,川普當地時間 2 日赴英國倫敦參加北約峰會前,曾於白宮接受傳媒提問表示,美中雙方尚未確定完成協商的具體時間。 3 日在倫敦出席峰會時,又進一步重申「沒有預設最終期限,就某些方面來說,我認為最好等到大選結束之後」,甚至說自己在貿易談判中的表現良好,能否達成協議取決於自己是否想要達成。



美國總統大選將於 2020 年 11 月舉行,距今尚有近 1 年之久,被川普的談話嚇到,美股三大指數 3 日早盤應聲下跌約 1.5% ,其中道瓊工業指數更一度暴跌 400 點,破 2 個月內最大跌幅,尾盤則跌 280.23 點,或 1.01% ,以 27502.81 點作收;標準普爾 500 指數跌 20.67 點,或 0.66% ,以 3093.2 作收;那斯達克指數則下跌 47.35 點,或 0.55% ,以 8520.64 點作收。

美中貿易戰自去年年初爆發以來,屢屢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加上今年香港爆發反送中示威等因素,一再影響休兵腳步;若雙方無法於 12 月 15 日前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將如期宣布加徵新一輪關稅。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則於 3 日推文指出,北京將很快發布所謂的「不可靠實體名單」,對傷害北京利益者實施制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