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法國要注意!80萬人抗議年金改革大罷工 陸空交通癱瘓

▲法國工人發動全國性大罷工,抗議政府的退休制度改革。(圖/翻攝自《香港 01 》)
▲法國工人發動全國性大罷工,抗議政府的退休制度改革。(圖/翻攝自《香港 01 》)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法國工會率領各領域的勞動者於當地時間 5 日發動「黑色星期四」全國性大罷工,抗議馬克宏政府的年金改革制度。參與罷工的 80 萬名工人包括航空業、運輸業、學校老師、律師等各個行業的工作者,使巴黎交通陷入全面停擺,近九成的高鐵路線停駛、逾半歐洲之星班次取消、兩成飛機航班停飛,同時有超過七成的學校停課,巴黎地標艾菲爾鐵塔也基於安全考量,緊急關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場罷工行動目前仍在持續,越來越多人投入抗議示威,影響的範圍也逐漸擴大,法國當局預計各地將有約 250 場遊行,部分可能演變成暴力事件。而對於全國大罷工,外界認為,這是馬克宏政府繼黃背心運動,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根據法國運輸業工會所發布的聲明,除非總統馬克宏取消退休制度改革,否則工會將會無限期抗爭下去,不排除罷工將會延續至耶誕節假期,為交通、觀光等產業帶來更大的影響。

▲受到罷工行動影響,艾菲爾塔被迫關閉。(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據《法國廣播電台》報導,巴黎警察局面對此次罷工行動,調遣 6,000 名警察和憲兵隊維持秩序,180 輛警用重型機車將在警急情況下出動。法國警察局局長及內政部長多次強調,在示威者中有激進的無政府主義者「黑塊」( Black bloc )並指控這些人常常混雜在遊行隊伍中搗亂,警察和憲兵將會在罷工行動中嚴加取締這些人。

▲法國警方派出大量警力。(圖/翻攝自《香港 01 》)

據法媒《費加羅報》和當地電視台 4 日晚間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近七成度法國人支持此次的反退休體制改革遊行。此事改革的核心是馬克宏政府推動的新退休體制,計畫建立一個統一的系統,每個勞動者透過上班獲得積分,累積退休金福利。

法國政府推動新政策的初衷是應對退休金給付可能在 2025 年出現 70 億至170 億歐元的巨大缺口,然而改革前的退休政策卻條件相對優渥許多,使法國眾多勞動者投入抗議示威。

原本的制度將勞動者分成 42 種工種,隨著職業性質的不同,調整退休的年紀。例如,需要於假期高逢期間上班的大眾運輸駕駛,因為制度的改革迫使他必須要多工作 7 年才能拿到退休金。而薪資較低的教職人員也表示,退休改革使得她必須工作到 70 多歲,然而退休金卻更少。

一名黃背心示威者向《法國廣播電台》的指出,政府不撥足夠的預算給健保與退休制度,一直花大錢想建立歐洲軍隊,領導人馬克宏甚至曾表示要建立太空軍隊。示威者抨擊,當局並沒有體認到人民所需要的是什麼,人們只想有收入、醫療資源而不是向其他民族開戰。

▲去年法國因燃料税引發「黃背心」示威運動。(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