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位神盾級驅逐艦女艦長 率領妙高號對抗北韓威脅

▲日本迎來史上首位女艦長,大谷三穗。(圖/翻攝自《產經新聞》)
▲日本迎來史上首位女艦長,大谷三穗。(圖/翻攝自《產經新聞》)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日本於週一( 2 )在京都舞鶴基地舉行艦長就職儀式, 48 歲的大谷三穗以一等海佐(相當於海軍上校)的身份,正式接任妙高號司令,這是日本首次有女性擔任驅逐艦艦長,為自衛隊性別平權立下重要的里程碑。日本網友對於妙高號的新艦長紛紛表達讚揚之情,有人甚至以 SEED 鋼彈女艦長來比喻威風凜凜的大谷艦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谷艦長於就職演說中表示,她將全力以赴負責觀察北韓動態的艱鉅任務,並將把船員是做大家族的一份子守護,並且鼓勵隊員們「要毫不遲疑地執行本分」堅守工作崗位。而大谷艦長也感謝防衛省的賞識,並表示她肩負重大責任,將會致力替女性同袍爭取育嬰假等福利,提升自衛隊內的性別平等。

▲大谷艦長與船上的自衛隊隊員。(圖/翻攝自《產經新聞》)

綜合日媒《朝日新聞》、《產經新聞》和網路資料,妙高號艦長大谷三穗在自衛隊中,被稱為是一位「現象級人物」,她的軍旅生涯曾多次打破女性服役紀錄。

大阪出身的大谷受到波斯灣戰爭相關報導影響,決定報考防衛大學校,成為該大學史上第一位女學生。後大谷習修完艦艇指揮相關課程後,在 2011 年擔任護衛艦朝霧號的副艦長,慢慢從練習艦艦長拔升,至 2016 年擔任護衛艦山霧號艦長,不斷的挑戰自衛隊對女性設限的刻板印象,成為首位女艦長。

然而在風光背後,大谷也曾面臨許多難題,她和前夫都是海上自衛隊隊員,繁忙的軍旅生活使兩人相處時間非常短暫,最後只好協議離婚,而兩人的女兒則是交由大谷住在老家大阪的父母照顧。現在,大谷的女兒已是中學生,她十分珍惜放假能夠與女兒相處的時光。

大谷的家庭生活讓她更加關注自衛隊女性的權益,她在典禮結束後接受訪問表示,除了希望更多女性加入自衛隊,女性結婚、生育等計畫也是防衛省要面臨的,十分重要的課題。

▲大谷艦長發表就職演說。(圖/翻攝自《產經新聞》)

日本網友於推特上分享大谷艦長的新聞,並且表示「終於!在國防最前線的女性啊!往後要擔當起迎擊飛彈等的重要任務了。」勉勵維護日本安全的女艦長。有網友寫道「太棒了!我覺得很好!」也有人稱讚大谷「威風凜凜的樣子真是太棒了!」並提及北韓近日動作頻頻所帶來的安全威脅,而女艦長充滿威嚴的形象也讓網友聯想到鋼彈中的「女艦長」。







負責警戒北韓彈道飛彈妙高號也是個電影明星,她曾出現在大眾流行文化中,在美國好萊塢電影《超級戰艦》( Battleship )中出現的日本海上自衛隊就是駕駛妙高號,和主角群的桑普森號( USS Sampson DDG-102 )、約翰‧保羅‧瓊斯號( USS John Paul Jones DDG-53)一起面對外星勢力。

▲妙高號的任務主要是監視北韓的一舉一動。(圖/翻攝自影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