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了!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炮轟:黨一言堂領導經濟會好嗎?

▲中國經濟學者向松祚(圖/向松祚微博)
▲中國經濟學者向松祚(圖/向松祚微博)

國際中心詹凌瑀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經濟發展速度趨緩,官方公布的第三季 GDP 成長率為 6%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國際貨幣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長向松祚在接受《日經亞洲評論》表示,中國第三季 GDP(國內生產毛額)數據兜不攏,經濟狀況可能比官方數據更糟。向來有話直說的向松祚,近來在一場公開演說中,炮轟北京當局的經濟政策,獲得台下一片掌聲,這段影片更在網路上瘋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向松祚在演講中說,現在民營企業家普遍心態是,「需要我們是無奈的選擇,消滅我們是崇高的理想。」緊接著,他越說越激動,「如果朝這樣的方向下去,民營企業家、私營企業家的權利,自主經營的權利,得不到妥善的保障,得不到充分的保護,他們會有信心嗎?今天你觀察中國經濟,你不用看別的,你就看民營經濟、民營企業家是否有信心?」

向松祚擔憂地問了一句話,「改革開放這麼多年,我們做了什麼?」

「我認為一個國家應該鼓勵所有的企業做大、做優。這個問題我可以大膽地說,再過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還要回來討論這個問題,因為歷史已經反覆證明,國有企業不可能搞好。國有企業能夠搞好,我們還需要改革嗎?。」這番話一說完,台下再次響起一片叫好聲、掌聲。

向松祚也質疑當局加強黨的領導,但是靠黨的一言堂領導,企業能做好嗎?

近年來,北京當局打著「黨領導」的旗號,刻意推動國企通過「做強、做優、做大」擠壓民營企業生存空間,使得「國進民退」成為熱門話題。隨著中國經濟下行,也讓民營企業的恐慌恐加遽,向松祚這番話,才會引發極大共鳴。不少網友在網路上呼應向松祚的說法,「向松祚道出中國民營企業家的真實處境」、「國企併購民企,就像外行管理內行,大家都知道不行,沒有人服氣,最後老百姓買單。」也有網友替他的直言不諱感到擔心,「這人有什麼後台可以罵成這樣還活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