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高CP掃地機器人怎麼選 使用需避免粉塵飛揚

▲掃地機器人的功能需從清潔率跟覆蓋率進行評估。(圖/信義居家提供)
▲掃地機器人的功能需從清潔率跟覆蓋率進行評估。(圖/信義居家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掃地機器人」是目前國內購買智慧家電排行第一,顯見現代忙碌生活,居家清潔對掃地機器人的倚賴加深,但掃地機器人並不適合所有住家使用,在購買前必須清楚了解機器人特性與住家是否符合條件,並且使用時也要特別注意,以免吸進粉塵而影響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資策會先前針對網友進行購買智慧小家電的調查,掃地機器人位居榜首,而評價機器人優劣主要從兩方面著手,清潔率和覆蓋率。

因此購買機器人如何分辨優劣,或者更適合自己,信義居家表示,首先必須了解機器人的兩大類型,規劃式和隨機式,所謂隨機式,即碰撞到障礙物後隨機調整方向重新設計清理路線,因此覆蓋的區域有限,會出現一個地方打掃多次而裡一塊地方沒被打掃的現象,而規劃式掃地機器人可以通過不同的即時定位和構圖技術構建房屋佈局地圖,並智慧規劃清掃路徑,實現覆蓋清掃面積的最大化。

隨機式和規劃式適合住家格局有所不同。信義居家指出,由於隨機式的掃地機器人無法記憶或辨識哪裡沒掃到,單純的格局如套房較適合;規劃式機器人會設定和記憶路徑,並且可依照環境擺設物品辨識所在位置及方向,因此三房或兩房等格局就建議使用規劃式掃地機器人。

但樓梯是掃地機器人的致命傷,除非可以接受手動式移位,將機器人逐層樓使用,否則樓中樓或透天則不建議使用。

地面材質也影響掃地機器人使用度,信義居家指出,磁磚地面、超耐磨木地板、或大理石,只要沒有過大的凹凸不平,機器人都能工作,但是地毯,尤其是長毛地毯會卡住掃頭和輪子,並不適合掃地機器人。

此外,家具過低,或者地板物品太多,也不適合使用掃地機器人,因此使用前要先將地板雜物清除。

信義居家強調,由於使用掃地機器人,會產生揚塵的問題,清掃時一定要戴口罩,或不要待在室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