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跌倒送北京治療? 推動送中官員成「被送中第一人」

▲左:鄭若驊於 3 日自北京返回香港。右:鄭若驊和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合照。(圖/翻攝自《香港 01 》/余俊亮攝)
▲左:鄭若驊於 3 日自北京返回香港。右:鄭若驊和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合照。(圖/翻攝自《香港 01 》/余俊亮攝)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上個月 14 日推動「送中條例」的香港政律司司長鄭若驊在英國出席講座,遭示威者包圍導致跌倒受傷。鄭若驊稱手腕脫臼骨折,傷勢需要一年修養才能夠復原,在英國接受手術後,由中駐英大使協助轉往北京治療。對此,英國媒體《金融時報》在日前披露,當時鄭若驊有意辭去職位,留在倫敦,但中共當局卻下令要求她回到香港。此報導曝光後,組織送中條例的鄭若驊被港媒戲稱為「送中發明人成為被送中第一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媒《金融時報》引述三位知情人士的爆料內容指出,對香港人來說,去北京接受治療的情況很少見,一般來說並不會做這樣的安排。知情人士稱,鄭若驊當時想留辭去政府職務,留在倫敦,直到北京下令要求她回到香港。

知情人士更透露,鄭若驊的丈夫潘樂陶的的公司安樂工程( Analogue Holdings )在 5 日遭懷疑涉嫌夥同其他公司圍標一個風扇工程項目。目前已經證實,香港競爭委員會調查員在週三 ( 4 )帶著搜查令對該公司進行調查。

▲潘樂陶的公司號稱是香港最大的機電工程公司,曾經參與過連接港澳和中國大陸的跨海大橋工程,承包香港過境設施的機電工程安裝服務。圖/翻攝自《香港 01 》)

對於《金融時報》的報導,鄭若驊透過新聞秘書向媒體表示,她並未請辭政律司司長,並重申12 月 3 日回港時鄭若驊已指出,於倫敦受傷後,中國駐英大使安排她回國到北京,在醫院接受檢查及治療後隨即返港,駁斥英國媒體所報導的內容毫無事實根據。

12 月 3 日鄭若驊回到香港時,面對記者她表示十分感謝北京中央的關心和支持。被問到為何不回香港治療時,鄭若驊解釋她在英國已經接受了手術,飛往「首都北京」是中駐英大使館協助她進一步接受檢查和治療。她強調對香港「失序」的情況感到難過,並且在休養期間仍用 Email 和律政司的工作人員一起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