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高!今年以來北上資金流入A股突破3000億人民幣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國際指數編製公司紛紛擴大納入 A 股比重,並增加 A 股在國際市場能見度,主動及被動型基金持續將部份資金移至中國股市,而今年利用滬股通及深股通機制流進 A 股市場的資金已破突人民幣 3000 億元,創下史上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昨 (9) 日北向資金淨買超人民幣 33.91 億元,已連續 18 個交易日呈現淨買超,同時今年度淨買超金額突破人民幣 3000 億元,達人民幣 3027 億元。

資料來源:鉅亨網彙整製表
資料來源: 鉅亨網彙整製表
此外,北向資金連續 18 個交易日淨買超 A 股,累計淨買超金額超過人民幣 640 億元,已追平今年 1 月底開始的最長淨買超紀錄。

陸港通的機制自 2014 年 11 月開通以來,除了 2015 年因 A 股崩盤,北向資金淨買超金額年增率呈現負數外,從 2016 年開始北向資金淨買超規模年增率均呈現正成長。而淨買超金額也從 2015 年的人民幣 185 億元,一路增至 2018 年的人民幣 2942 億元。

同時北向資金喜歡買進何種類型的股票,也漸漸成為中國本土法人與散戶關注焦點。數據顯示,在 11 月 14 日~12 月初,北上資金針對 830 檔個股進行加碼。而加碼的熱門個股則有京東方 A、TCL 集團、寶鋼股份、紫金礦業等,反映出北向資金投資偏好略有改變,從年初的白酒類股,慢慢換成消費性電子,甚至週期性的礦產類股也進行加碼。

分析師表示,白酒類股今年以來已經呈現大漲,外資獲利了結換股操作的意圖明顯。消費性電子因受到蘋果 iPhone 11 銷售優於預期,加上 AirPods Pro 供不應求,再配合 5G 題材的助攻,成為近一季外資的新寵兒。

而週期性類股因為美中貿易大戰影響今年表現相對落後大盤,外資開始買進除了落後補漲題材外,也期待明年美中關係能較今年更和緩,進而促使明年中國經濟有機會出現止跌的跡象。

資料來源:東方財富網,上證指數週線走勢
資料來源: 東方財富網, 上證指數週線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