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小姐出爐!南非黑佳麗奪冠 歐普拉讚:鼓舞全世界

▲ 2019 年環球小姐由來自南非的圖濟贏得。(圖/翻攝自環球小姐官網/個人 IG )
▲ 2019 年環球小姐由來自南非的圖濟贏得。(圖/翻攝自環球小姐官網/個人 IG )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2019 年度選美盛事環球小姐( Miss Universe )於 8 日在美國喬治亞州的泰勒‧佩里工作室( Tyler Perry Studios )舉行。令人跌破眼鏡的是,今年奪下后冠的是來自南非的黑佳麗,26 歲的圖濟( Zozibini Tunzi )她不僅是南非第三位環球小姐,更是該國第一位贏得頭銜的黑人女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的環球小姐冠軍圖濟皮膚黝黑,纖細但是健康,她頂著一頭捲曲的短髮在 90 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而亞、季軍分別是波多黎克小姐安德森( Madison Anderson )和墨西哥小姐阿拉貢( Sofía Aragón )。

選美比賽可以說是定義了現今社會所認為的「美」,因此「我們應該怎麼教育年輕的女性」是比賽環節中相當重視的議題。主辦單位不只能透過這個問題看見參賽者的智慧,也能夠向全世界的女孩傳遞價值觀。

當被評審問到時,圖濟自信的回答「領導能力」,她指出,領導能力是女孩、女人長期缺失的能力——並不是因為我們不想要,而是因為這個社會將女性貼上標籤。

「我認為我們是世界上最有力量的群體,我們應該要得到相等的機會。這就是我們該告訴女孩們的,爭取社會地位。」圖濟說道。「在我成長的環境,和我一樣的女性,一樣的膚色、一樣的髮型,從不認為是漂亮的。我想這種情況,是時候該停止了。」圖濟希望年輕女孩在電視上看到自己的臉時,也能夠從中發現和自己一樣的「美」。



南非當地記者納拉波( Nthabi Nhlapo )撰文寫道,圖濟為所有人開啟了一扇門,她所追求的並不是女性優越主義,而是實質的平等,包括種族平等與性別平等。納拉波形容,全世界都像停了下來,屏息看著這位年輕的黑人女性談論我們該怎麼教育年輕女孩。

圖濟鼓鼓人心的演講,連美國知名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都忍不住在個人推特上轉發貼文,並邀請圖濟拜訪自己創立的南非奧普拉溫弗里女校領導力學院( OWLAG )。



隨著時代變遷,美的標準不再局限於白皙的皮膚、金色的大波浪捲髮,今年美國舉辦的美國小姐、美國妙齡小姐和美利堅小姐選比賽,都是由非裔女性奪下后冠,可以說 2019 年是「黑美人元年」相信往後,雖著審美觀的多元化,將會有更多不同族群的女性受到關注。

▲上一屆環球小姐替今年冠軍戴上王冠。(圖/翻攝自《香港 01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