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白島噴發失聯遊客恐全罹難 專家曝火山噴發真相

▲白島火山噴發時,火山口湖仍有許多遊客滯留。(圖/翻攝自影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白島火山噴發時,火山口湖仍有許多遊客滯留。(圖/翻攝自影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紐西蘭觀光景點白島於昨日( 9 )下午火山爆發,目前已證實島上 5 名遊客死亡, 31 名傷者正在醫院治療,然而仍有 8 名遊客目前仍下落不明。今日( 10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於記者會上向逝者親屬表達遺憾,「對於親友罹難或失蹤的人,我們同感難以言喻的悲痛。你們的親人與接待你們的紐西蘭人同在,我們跟你們一樣難過。」阿爾登證實,經過直升機多次搜救,目前島上並未發現任何生命跡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當地媒體和英媒報導,火山爆發時島上共有 47 名遊客,這些人來自各個國家,包括澳洲、美國、英國等,以及紐西蘭本地嚮導。在火山爆發後,紐西蘭當局派遣多架直升機,將收到燒燙傷的傷者載往醫院,並將死者遺體運回紐西蘭本島,而其中 3 名傷勢較輕的遊客已經出院。

目前島上仍然飄出陣陣白煙,紐西蘭警方發言人博德( Bruce Bird )表示,白島的緊急狀態尚未解除,在確認人員可以安全執行任務以前不會貿然登島。紐西蘭地質專家表示,此次白鳥火山的運動相對短暫但激烈,但噴發造成的濃煙仍相當可觀,白煙蔓延至少三公里。

▲火山爆發的白島位於紐西蘭北部,是當地知名的觀光景點。(圖/翻攝自《紐約時報》)

對於毫無徵兆的噴發,地質學家解釋道,自 1769 年發現白島,有紀錄以來該島的火山運動從未停止,不斷飄出白煙,而該島的岩漿層相對較淺,使得地下水沸騰,並儲存於岩石的縫隙中,只要一點地層運動或是火山湖泊水位變化,就會讓這些奔騰的氣體和沸水噴出。這樣的災難幾乎無法預測,這也是為什麼造成遊客嚴重傷亡的主因。

地質專家表示,地熱所產生的水蒸氣膨脹速度可以達到超音速,體積可以達到原始狀態的 1700 倍,而伴隨著噴射的還有熱石塊和灰燼,這些炙熱的物質隨著蒸氣形成颶風般的氣流,會對生物呼吸道造成致命性的傷害。根據過去的研究紀錄,噴發的能量強大到足以及碎岩石,有些碎石甚至被噴射到數公里之外。

預測水蒸氣爆發對當局來說,是個巨大的挑戰,因為這非常難以偵測,目前儀器只能在噴發的前幾秒至數分鐘偵測到地質運動,並且發布警告。地質專家表示,目前他們只能期盼從此事件汲取經驗,設立熱流追蹤系統,偵測潛在的蒸汽和液體壓力,預防下次災難發生。

▲白島自 1769 年庫克船長發現紐西蘭以來,就一直飄著白煙。(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