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白島多次火山爆發 最慘人類全滅剩一隻活貓成島主

▲ 1914 年白島火山噴發造成採礦工人全數罹難,只剩下一隻由工人飼養的貓。(圖/網路/美聯社/達志影像)
▲ 1914 年白島火山噴發造成採礦工人全數罹難,只剩下一隻由工人飼養的貓。(圖/網路/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昨日( 9 )下午,位於紐西蘭豐盛灣 48 公里外的白島( White Isalnd )火山活動激烈,冒出陣陣灰煙,炙熱的水蒸氣和石塊造成嚴重傷亡,目前已知至少 5 人罹難,超過 30 人受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歷史上,白島自 1769 年英國海軍詹姆士‧庫克( James Cook )船長發現就飄著陣陣白煙。而據紀錄,該島的火山活動從未停止,其中火山噴發最慘的一次有 10 名礦工遭到滾燙的泥漿掩埋,只有一隻貓活了下來。

▲這隻公貓是 1914 年白島火山噴發唯一的倖存者。(圖/翻攝自 Tauranga Local Memories )

白島又稱為「Te Puia o Whakaari」意指為「戲劇性的火山」,它的名字正好詮釋了大自然瞬間風雲變色的力量。島嶼在 1880 年代開始發展礦業,在 1913 年被白島硫磺公司買下,然而在 1914 年9 月,白島火山運動,發生大規模土石滑坡。滾燙的熱泥將 10 名礦工掩埋,經過幾週的搜救行動,他們的屍體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1914 年大災難的唯一倖存者是礦工營地所飼養的貓咪,這隻小貓是五隻家貓中的幸運兒,照顧牠的工人用俄羅斯沙皇「彼得大帝」為其命名。據當地報紙,彼得被救援人員送回紐西蘭北島安享晚年,並且子孫滿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