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物飄入南韓首爾霧霾紫爆 中國:中韓兩國是好鄰居

▲韓國近日空汙問題嚴重,對此韓國民眾認為國外最大污染源為中國。(圖/翻攝自 YTN )
▲韓國近日空汙問題嚴重,對此韓國民眾認為國外最大污染源為中國。(圖/翻攝自 YTN )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韓國自週二 10 日開始,首都首爾被籠罩在霧霾之中,根據空氣污染資訊網 Air Korea 所公布的數據,首爾市內的微細懸浮粒子( PM2.5 )濃度達每立方公尺 54 微克,達到「重度污染等級」,民眾、觀光客近幾日外出時紛紛戴上口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位於朝鮮半島南部的大韓民國屬於溫帶季風氣候區,冬季時盛行北風,自蒙古內陸冷氣團吹出的陸風將中國境內工業所產生的污染源帶至朝鮮地區。因為季風的因素,韓國方面多次控訴中國造成空氣品質污染,韓國總統文在寅也曾呼籲兩國合作,以人造雨的方式解決空污問題。

韓國 ▲今年 3 月的景福宮被籠罩在霧霾之中。(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對於韓方的指控,中國則是透過外交部發言人多次聲明,中韓兩國為好鄰居,面對空污問題合作解決是件好事,但同時也質疑韓國方面是否有證據,指稱霧霾來自中國?並且回應,所有國家都有應該要有常識,了解霧霾的成因十分複雜。

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於今年 11 月底報導,內文稱韓國國立環境科學院所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韓國境內 51% 的懸浮微粒來自國內污染, 32% 來自中國,並以「韓媒感到意外」為題,指出韓國一直「憑感覺」把霧霾問題丟給中國背黑鍋。

該份報告指出霧霾成因韓國本身須負一半的責任,然而後半研究人員也表示,年初時境內只有 3 成的污染源來自中國,但入冬後因地形、氣候因素影響估計將飆高至 8 成,若將時距限制於 12 月至 3 月,中國將會成為最大污染源。國立環境科學院調查結果顯示,今年 1 月中旬,韓國空氣污染源本國佔比只有 2 至 3 成,其餘 7 至 8 成來自海外,其中,中國為主要來源。

▲ 11 日的首爾空拍圖。(圖/翻攝自《韓聯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