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翠煥彩 黃灑淑畫出全世界最大單張水彩創作

▲嘉義縣市政經文化與企業各界,為畫家黃灑淑老師(右6)個展祝福。(圖/記者陳惲朋攝)
▲嘉義縣市政經文化與企業各界,為畫家黃灑淑老師(右6)個展祝福。(圖/記者陳惲朋攝)

記者陳惲朋/嘉義報導

一場花卉、鄉村庭院及泰迪熊的水彩藝術饗宴,由台灣在地女性畫家黃灑淑創作後,自11日到29日於嘉義市文化局三樓展覽室,以「淺翠煥彩心自閑」個展出;今天下午在冠蓋雲集中,由台灣國際水彩畫協會榮譽理事長郭明福教授解析、分享畫家黃灑淑的藝術美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畫家黃灑淑是嘉義縣朴子市人,創作曾經獲得台陽展、南瀛展、南美展、全省美展等諸多獎項,目前是國內三大水彩畫會之一的臺灣國際水彩畫會,在嘉義地區唯一女性畫家。

▲畫家黃灑淑(左)請其子吳品諭代向來賓致謝。(圖/記者陳惲朋攝)

早期除從事庭園設計,涉獵骨董鑑賞,蒐藏無數珍貴國內、外古物外,也曾遠赴日本、北歐等國研究裝置藝術,並展示世界限量級工藝品及其個人創作,創立名聞遐邇的北歐工坊(餐廳),讓饕家除能飽享美食,同時讚嘆呈現眼前的藝術裝置。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素有畫都之稱,很多藝術家在這裡創作,是充滿文化素養的城市,黃灑淑老師用水彩畫出翠綠、晶瑩剔透的精彩,也畫出她心中悠閒的景象,透過花、景物呈現不同的筆法,令人感動。

臺灣國際水彩畫協會榮譽理事長郭明福教授解析黃灑淑畫家的創作。 ▲臺灣國際水彩畫協會榮譽理事長郭明福教授解析黃灑淑畫家的創作。(圖/記者陳惲朋攝)

特別前來解析黃灑淑畫中藝術的郭明福教授則說,「淺翠煥彩心自閑」個展以花為主,在水彩畫裡,花其實是最難畫的題材,但今天展出的畫,卻是各種不同的花都有,有這種勇氣挑戰各種不同花的畫家,在台灣不會超過10位;一般我們會看到蘭花大師或國花大師,很少看到能把各種不同的花都畫出來,這是灑淑老師與眾不同的地方。

郭教授解析,她的畫很大,一般水彩很少看到這麼大的,能夠挑戰到現場這幅全世界最大的單張水彩紙畫作其實很難;而且每幅畫作幾乎都畫滿,一般畫水彩很多的藝術家會強調自己很瀟灑,所以水彩畫作裡很多地方都放掉,譬如用水的渲染去表現撲朔迷離的感覺,可是灑淑老師畫作裡每個地方都做,以我們的經驗,只有負責任的人才會這樣做,而且畫滿的創作裡可以讓我們看到很多內容。

郭教授分析,畫中的內容,幾乎都以周圍環境來襯托中間的主題,而且周邊的環境裡,又都是一幅幅很精彩的小畫,再組合成一幅精彩的大幅畫作,用大面積的背景來襯托出小面積的部份,這其實是很難的。

▲展覽室內,畫家黃灑淑每幅水彩畫創作,都令人驚艶。(圖/記者陳惲朋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