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波特王被解約 蔡英文讓台灣人「跪著掙錢」?

▲網紅波特王與總統蔡英文合拍的一支影片,讓他的微博帳號遭陸方合作者侵占。(圖/翻攝自波特王Youtube)
▲網紅波特王與總統蔡英文合拍的一支影片,讓他的微博帳號遭陸方合作者侵占。(圖/翻攝自波特王Youtube)

記者張志康 / 特稿

日前總統蔡英文與網紅波特王合拍一支影片,事後波特王的微博帳號,遭大陸合作業者侵占,引發國內輿論一片譁然。包括蔡英文、韓國瑜,都公開發表力挺波特王、譴責陸方的態度。然而,這也正是目前兩岸關係的縮影,同時也證明了,兩岸關係政經很難分離,因果也相互勾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然,波特王第一時間發表聲明,表示自己「跪不下去」,寧可「不賺也罷」。此言一出,立馬引起網友盛贊,表示波特王這次「撩翻全台灣」。

只是,我們試著換另一個角度來看看,這其實也證明了兩岸關係的惡化,不單純只是邦交國會被中國大陸搶走,就連日常的民間交流、做生意,都可能因此受到負面影響。

從實務層面來看,中國大陸有著13億人口的廣大內銷市場,對台灣的商人來說,自然是做生意的好地方,然而隨著兩岸關係逐漸緊繃,愈來愈多台商、藝人被迫「選邊站」,套用電影《讓子彈飛》的台詞:「要掙錢,行!跪著。」而波特王這次,則是選擇了站著,寧可不賺大陸方面的流量與可能的收益。

然而,當大家一面倒地盛贊波特王有Guts的時候,是否曾經思考過,如果兩岸關係不這麼緊繃,台商也好、台籍的藝人也罷,就不需要在「賺錢」與「國家認同」之間選邊站?

孔子在論語裡有句話說:「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其實就充分地說明了現今兩岸關係的微妙。怎麼說呢?不管你怎麼去定義兩岸關係,是用李登輝的「特殊國與國關係」,還是陳水扁「一邊一國」,都不能否認現今的兩岸關係是「國共內戰後的長期延續」,無論台灣想要「終極統一」,或是「獨立建國」,都不可能不觸及中國大陸敏感的神經。

換言之,中國大陸能否認真面對中華民國是一個真實存在的「政治實體」,常取決於兩岸關係的紓緩或緊繃。

這並不表示台灣只能「跪著掙錢」,而是從長期以來,台灣本來就處於美國與中國大陸之間,不管全面靠向美國,又或是全面倒向中國大陸,都不符合中華民國的國家利益。當蔡政府的政策過分倒向美國時,便必然會挑動中國大陸的敏感神經,刺激陸方用更激進的態度去反制。結果,倒楣的則是在透過兩岸間的經貿或是兩岸交流謀生的台商與藝人。

波特王當然是好樣的,就如他在臉書發文裡的hashtag所說,「實際上民主真他X的可貴」;這也當然是全中華民國的國民所引以自豪的一點。但眾所週知,中國大陸就是一個沒有民主、也沒有自由的國家,政治人物拿這個去批評別人,無異於狗吠火車,一點意義都沒有。然而,對於政治人物而言,台灣民眾遭受了不平等待遇,除了指責中國大陸用政治干涉民間經濟交流外,難道就沒思考過,為什麼會這樣?自己有什麼能做得更好的地方?

維護台灣主權,就代表要挑釁中共嗎?台灣的政治人物老是玩這種非黑即白、倒果為因、移花接木的遊戲,到底是把台灣人當成笨蛋還是白痴?如果蔡政府在這件事情上沾沾自喜,那麼,一個不懂得為民眾解決問題,只會製造更多問題的政府,又憑什麼讓更多人支持呢?

挑明來說,今天波特王也好,眾多的台商、台籍藝人也罷,正因為蔡政府過去三年餘的所作所為,才導致兩岸關係的緊繃,被迫要在「跪著掙錢」或「站著挨餓」中二選一,難道執政的蔡政府不需要負起責任嗎?否認這一點的話,那麼蔡政府也好、民進黨也罷,又拿什麼立場去揶揄高雄市長韓國瑜老是推卸責任?

因為,不管藍也好、綠也罷,這些政治人物,都是一丘之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