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中美達成第一階段協議 貿易不確定性恐將持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已在日前同意與中國政府達成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但是,由於雙方在許多關鍵細節上的解釋不足,投資者仍需持續關注接下來的情勢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金融市場的角度來看,較為明確的是原定於 12 月 15 日生效的新一輪關稅加徵已經終止,其他部分的關稅徵收也有所減少。

美國貿易代表 Robert Lighthizer 表示,中國將努力在兩年內將農產品購買總額提高到約 400 億至 500 億美元,也將使美國對中國的出口增加約 2000 億美元。

然而,中國官員卻拒絕證實 500 億美元的個數字,或明確表達任何特定規模的購買。他們僅做出了模糊的承諾,表明將在總體上增加對美國商品的購買。

事實上,500 億美元的數字很難實現。從數據上來看,2019 年的前 10 個月,美國對中國農產品出口僅為 100 億美元,低於貿易戰開始前 2017 年的 200 億美元。目前尚不清楚中國是否有能力購買達到 500 億美元的農產品。

美國農產品對中國出口額變化(圖片:)
美國農產品對中國出口額變化 (圖片:wsj)
美國對全球的農產品出口總體水平雖然在 2019 年略有下降,但實際上一直非常穩定。2017 年的前 10 個月,美國農產品出口為 1120 億美元。在與中國進行了兩年的激烈貿易衝突後,2019 年的貿易額也達到了 1120 億美元。

如果美國農民以某種方式大規模增產,可能面臨有進一步壓低全球價格的風險,因為巴西和歐洲商品正大量湧入全球市場。如果美國農民不提高產量,美國對整體出口市場的市佔率將會下跌,美國產品在國內外的競爭力恐將下跌。美國最終可能會向中國出口更多的產品,但向世界其他國家的出口量將大大減少,甚至可能從加拿大和其他貿易夥伴那裡進口更多的產品。隨著貿易不確定性仍在,2020 年的市場和整體經濟恐將持續受到拖累。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