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早盤 - 中美達貿易協議+美PMI指數上升 四大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美貿易進展
在長達 18 個月的貿易戰之後,中美雙方於上週五 (13 日) 宣佈已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 (Robert Lighthizer) 亦於週日 (15 日) 表示,首階段的協議已經全部完成,中國同意大幅增加向美國購買的農產品規模,而川普總統則不在 15 日加徵關稅。兩國預定在明年 1 月首週簽署部分協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經濟數據
IHS Markit 於週一 (16 日) 公佈美國 12 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初值,綜合 PMI 指數上升至 52.2,高於前值 52.0,製造業 PMI 指數及服務業 PMI 指數,則分別報 52.5 及 52.2 。

由於中美達成貿易協議的利多因素,加上美國公佈的 12 月綜合 PMI 指數及服務業 PMI 指數皆上升,服務業 PMI 指數更創下 5 個月來新高,使美股於週一 (16 日) 開盤 4 大指數續創新高。

截至台北時間週一 (16 日) 23 時許:
  • 道瓊指數上漲 144.09 點或 0.52%,暫報 28280.37 點
  • 那斯達克上漲 65.36 點或 0.75%,暫報 8800.24 點
  • 標普 500 上漲 21.86 點或 0.69%,暫報 3190.66 點
  • 費半上漲 26.57 點或 1.51%,暫報 1823.16 點
  • 台積電 ADR 上漲 0.33% 至每股 58.45 美元
  • 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上漲 2 % 至殖利率 1.857 %
  • 紐約輕原油上漲 0.18% 至每桶 60.09 美元
  • 布蘭特原油上漲 0.41% 至每桶 65.49 美元
  • 黃金上漲 0.07% 至每盎司 1482.25 美元
  • 美元指數下跌 0.19% 至 96.560 點  
道瓊指數15分鐘k線圖(圖:Investing.com)
道瓊指數 15 分鐘 k 線圖 (圖:Investing.com)
焦點個股:
波音 (BA-US)

波音早盤下跌 2.95%,達 331.57 美元。波音的「737MAX」機型因兩起墜機事故而遭到停飛,且美國聯邦航空總署署長狄克森亦於日前表示,針對「737MAX」的安全性確認作業,需花費許多時間,且 2020 年前不會允許重啟飛航。因此,據報導指出,波音將考慮停產或縮小「737MAX」的生產規模。

杜邦 (DD-US)

杜邦早盤上漲 0.79%,達 65.37 美元。美國國際香精香料公司 (International Flavors & Fragrances,IFF) 於週日 (15 日) 宣佈,將以 262 億美元收購杜邦旗下的營養及生物科技業務,合併後新公司市值有望超過 450 億美元。根據雙方協議,杜邦將持有新公司 55.4% 股份,而 IFF 則將持有 44.6% 股份。

迪士尼 (DIS-US)

迪士尼早盤上漲 0.66%,達 147.38 美元。迪士尼宣佈將與法國威望迪 (Vivendi) 付費電視事業 Canal + 合作,並計劃在明年 3 月底前,由 Canal + 在法國獨家推出 Disney + 的影音串流服務。自 Disney + 服務於 11 月 12 日上線以來,已累積超過 2800 萬名用戶人數,迪士尼 DTC 行銷高層 Kevin Mayer 表示,迪士尼目標在 2024 年,達到 6 千萬至 9 千萬名用戶。

今日關鍵經濟數據:
  • 美國 12 月 Markit 綜合 PMI 初值報 52.2 ,前值 52.0
  • 美國 12 月 Markit 製造業 PMI 初值報 52.5 ,預估 52.6,前值 52.6
  • 美國 12 月 Markit 服務業 PMI 初值報 52.2,預估 52.0,前值 51.6
IHS Markit美國綜合PMI指數(圖:IHS Markit)
IHS Markit 美國綜合 PMI 指數 (圖:IHS Markit)
華爾街分析:
儘管中美雙方已宣佈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市場分析師卻表示,針對協議內容仍有許多不明確的部份。野村首席中國經濟學家 Ting Lu 指出,美國要求中國購買的農產品規模過於龐大,而中國對於實際的採購目標,也尚未公佈確切的金額。

建銀國際證券的全球策略師 Mark Jolley 亦表示,由於 500 億美元的農產品,遠超過中國國內的實際需求,除非消費者開始囤積食物,才有可能支撐此購買規模。

麥格理大中華區經理 Larry Hu 認為,中美貿易之間的緊張關係,對於市場情緒的影響,遠超過對於實質經濟的影響,因此,儘管中美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將可紓緩市場的不安情緒,但對於提振經濟成長的效果卻有限。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