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盤後—貿易協議、中國經濟數據強勁 市場持續樂觀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週一 (16 日) 交易,原油期貨價格連續第二日上漲,收盤登上 3 個月高點,係因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降低了全球兩大經濟強權間的貿易緊張氣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 1 月交割的 WTI 原油期貨價格上漲 14 美分或 0.2%,收每桶 60.21 美元。
  • 2 月交割的 Brent 原油期貨價格上漲  12 美分或 0.2%,收每桶 65.34 美元。
WTI 和 Brent 前月契約價格均連續 2 日收創 9 月 16 日以來最高價位。

Velandera Energy 財務長 Manish Raj 表示,週一「市場的情緒全都聚焦中國。但這不只是因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也是因為中國公布一連串正面的經濟數據。」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一公布,11 月份中國工業生產和消費的增長速度較預期快速。

「有鑑於美國放緩探鑽加上 OPEC 減產,這兩大因素造成供應限制,所以中國傳來需求增加的跡象後,就會進一步平衡這原本供應過剩的市場。」Raj 說。

中美官員上週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包含削減部分關稅以及取消原定上週日生效的新一輪關稅,同時北京當局允諾有目標性的採購農產品。

美國貿易代表 Robert Lighthizer 週日表示,對中國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完全完成」,他稱該協議不只處理了農業問題,還處理了智慧財產權爭議,且有強勁的執行規定,並處理了金融服務和貨幣爭議,但「第二階段」貿易談判還有一些持續性的爭議有待商議,目前中美雙方還沒排定談判日程,1 月份預計先簽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展望未來,AxiTrader, 首席亞洲市場分析師 Stephen Innes 表示,「邁向 2020 年的石油市場仍然正面,因為 OPEC 遵循減產協議仍縮限了下行風險。」

他還指出,「美國產量可能下滑,至少 2020 年上半年間,這點可抵消市場對供應過剩和庫存積壓的擔憂。今日中國強勁的經濟數據進一步佐證了全球經濟數據正觸底。」

但根據 EIA 週一公布的月報,1 月份美國 7 大頁岩油田產量預計小幅增加 3 萬桶 / 日,達每日 913.5 萬桶。

其他能源商品
  • 1 月交割的汽油期貨價格微跌 0.03%,收每加侖 1.6627 美元。
  • 1 月交割的熱燃油期貨價格上漲 0.9%,收每加侖 2.0045 美元,為最前月契約 9 月 19 日以來最高收盤價。
  • 1 月交割的天然氣期貨價格上漲 2%,收每百萬 Btu 2.341 美元,上週下跌 1.6%。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