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總裁:美中達成協議全球樂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週一 (17) 日陸媒財新報導指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總裁 Kristalina Georgieva 在接受   專訪時表示,美中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不止對兩國經濟,甚至是全球經濟都是非常積極的一步。為不斷走弱的全球經濟注入一劑強心針,當然也有益於持續下滑中國 GDP 成長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是在美中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後,IMF 首度對外表態。她表示,美中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對全球是件好事,此外,IMF 預估到 2020 年,貿易緊張局勢將會使全球 GDP 下滑 0.8 個百分點。而美中第一階段的協議將會減輕對全球經濟的衝擊,也將有助於中國經濟保持穩定。

IMF 在最新一期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指出,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只有 3%,創下 2008 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準。其中,已開發經濟體經濟成長將減緩至 1.7%,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經濟成長將下滑至 3.9%。而製造業和全球貿易量大幅衰退成為過去一年全球經濟最明顯的特徵。

「不確定性」無疑是影響 2019 年全球經濟的關鍵詞,而造成不確定性上升的主因,是各國保護主義升溫導致的彼此間貿易摩擦加劇。

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認為,貿易摩擦是 2019 年影響全球經濟的最大因素,不僅對捲入其中的國家的經濟產生影響,也對全球經濟產生極大負面效應,並產生外溢效應。

此外,俄羅斯智庫表示,目前全球經濟遇到的主要挑戰是部分國家貿易保護主義行為加劇,一些多邊經貿協議受到破壞,導致多邊經貿合作規模收縮,全球經濟發展面臨下滑威脅。

在面對全球經濟下滑的困境,各國央行唯一能做的就是推出大量的寬鬆貨幣政策,如 Fed 今年內已三度降息,歐盟等部分經濟體央行甚至採取負利率政策。

但要留意的是,長期依賴低利率,將使傳統貨幣政策傳導機制的功效大大削弱,低利率或負利率所帶來的債務上升、資產泡沫膨脹、金融系統脆弱性加深等挑戰將同時顯現。

降息短期內或許可以提供額外刺激來避免經濟活動進一步惡化,但產能利用率下滑、人口老齡化、經濟虛實失衡、創新驅動不足等結構性問題無法只透過貨幣政策克服。這意指解鈴還須繫鈴人,解除貿易壁壘,配合財政政策輔助,才是使全球經濟重拾動力的選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