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小米難在日本複製成功經驗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小米於日前正式進軍日本市場,這家於 2010 年創立的中國企業,在短短 5 年時間成長為全球知名的智慧型手機廠商,也成為中國新經濟的代表。然而有日媒分析,在了解小米奇蹟式的成長過程後,預測很難在日本複製相同的成功經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小米的共同創辦人黎萬強在其著作「參與感:小米口碑營銷內部手冊」中描述了小米於 2014 年一躍而起的動能,是來自對網路的活用。書中詳細解說他們所使用的手法,也在一時之間引發話題。

小米當年運用微博及微信,將商品發表會的過程進行直播,另外也組織了粉絲俱樂部,巧妙運用社群網路的力量來作行銷,成功在短時間內滲透到年輕族群之間,並提高了品牌高度。

目前印度已超越中國,成為小米智慧型手機的最主要市場。小米於 2016 年時順利在印度搭上順風車,在當年美國 Amazon(AMZN-US) 與印度電商 Flipkart 的折扣戰中成功打出知名度。而小米自稱他們是一家行動聯網 (Mobile Internet) 公司,也是起因於此。

目前小米在全球 90 多個國家產開銷售,並於印度、印尼等 42 個國家及地區的智慧型手機銷售名列前 5 名。在規模較小的國外市場,大概都藉由網通管道來進行銷售。

小米董事長雷軍曾說道「站在風口上,連豬都會飛」。不過他們利用社群網路等的行銷手法,在 2016 年之後也失去了新鮮感,在實體店面「小米之家」的展開下才讓公司業績穩定下來。

2014 年在中國市場利用社群網路的行銷手法,也很難相信在快邁入 2020 年的今日能於日本市場複製同樣的成功經驗。

加上一般的日本人對中國品牌沒有好感,還有較早切入日本市場的華為和 OPPO 也都沒有打入當地市占的前 5 名,在如此特殊的市場,未來小米的發展也似乎並不樂觀。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