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比紙菸更毒?醫師曝:「鉤癮」後5大影響

印度週三通過法令,全面禁止電子菸製造、進口及販售,引發當地醫生以及投資人的正負面聲浪。(示意圖 |Shutterstock)
印度週三通過法令,全面禁止電子菸製造、進口及販售,引發當地醫生以及投資人的正負面聲浪。(示意圖 |Shutterstock)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很多人認為要戒除多年的紙菸成癮,要轉靠電子煙讓自己一步步降低抽菸頻率,但是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賴志冠指出,主宰美國電子煙市場的品牌,研發時在尼古丁煙油中添加苯甲酸,成為「尼古丁鹽」,減少喉嚨刺激、避免引起嗆咳,因此可大幅提高煙霧中的尼古丁濃度,加速吸食者依賴,縮短上癮時間,讓各大菸商群起效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志冠強調,目前每1毫升(1CC)煙油的尼古丁濃度往往超過一包(20支)傳統紙菸的總量,甚至達到兩包菸或更多,甚至一些電子煙幾乎集合部分紙菸的成癮元素,並進一步去除嗆人氣味,再添加各種化學香料,搭配3C精品的酷炫外觀以及類似隨身碟的輕巧便利,誘使從未吸菸的青少年一試成主顧。

台大家庭醫學部醫師、台灣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詹其峰理事長強調,尼古丁就是青少年的「大腦毒素」,青少年被電子煙「鉤癮」後,至少有5大影響:第一就是加速尼古丁成癮,他強調,電子煙添加各式香精誘使青少年上鉤嘗試,許多電子煙液含有高濃度尼古丁鹽,作用更強、更容易上癮,一旦停止使用便會產生「戒斷症狀」變得焦慮、易怒、坐立難安、注意力無法集中。

第二個則是腦部發育障礙,青少年是大腦發育重要階段,此時任何菸品的尼古丁等同大腦毒素,嚴重影響腦部發育,引發青少年容易頭痛、學習障礙、情緒波動等症狀,甚至大腦發育遲緩的永久傷害。

另外詹其峰也提到,會提高誘發癲癇、哮喘、肺部發炎等疾病的機率,如美國爆發的電子煙相關肺傷害等。再來則是會變成吸菸者,本來不吸菸的青少年受電子煙「鉤癮」後,未來吸菸機率提高6倍。

最後也是家長最不樂見的,就是濫用大麻,研究指出,使用過電子煙的青少年未來吸食大麻的機率增加3.5倍,甚至成為雙重或多重毒品濫用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