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決戰/選舉逼進 蕭美琴隔岸觀火傅黃相爭誰得利?

▲花蓮立委選情緊張刺激,3位候選人各擁支持者,最後誰會勝出,不到最後一刻,還無法得知。(圖/NOWnws合成)
▲花蓮立委選情緊張刺激,3位候選人各擁支持者,最後誰會勝出,不到最後一刻,還無法得知。(圖/NOWnws合成)

記者鄭志宏/整理報導

2020總統及及立委選舉即將在1月 11日進行,花蓮立委有蕭美琴、黃啟嘉、無黨籍傅崐萁,以及台灣前進黨提名花蓮市民代表許願神、中華統一促進黨曹純明、民生公益黨蕭嘉豪等6人參選,其中黃啟嘉、蕭美琴與傅崐萁被公認選情最為激烈的一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立委選戰被藍軍視為鐵票區的花蓮,在今年浮現出變數,國民黨推出正藍軍黃啟嘉出來參選,對上曾任2屆立委及9年縣長的無黨籍傅崐萁,與民進黨現任立委的蕭美琴,形成3強對決,共同爭取花蓮9萬選票。

4年前現任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以超過5成得票率撼動藍營鐵票區的花蓮,擊敗當時國民黨立委王廷升;今年尋求連任,將面對泛藍分裂的國民黨黃啟嘉和花蓮前縣長傅崐萁夾擊,也是蕭、傅首度正面對決。

國民黨在4年後捲土重來,當時花蓮黨部主委鄒永宏推派出在地政治素人黃啟嘉迎戰,不料鄒永宏與國民黨鬧翻,倒戈輔選再度挑戰立委大位的傅崐萁,黃、傅都打著「正藍軍」口號參選,分裂泛藍選票。

傅崐萁轉戰立委,打著支持好兄弟、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招牌進行參選,並大喊自己才是正藍軍,連競選總部也毫不避諱的放出與韓的合成照,如此舉動逼的國民黨直嗆國民黨推出的黃啟嘉才是真正的正藍軍。

韓國瑜原訂11月27日出席韓國瑜、黃啟嘉聯合競選總部成立,卻被傅搶先在同一天成立「韓國瑜、傅崐萁聯合競選總部」;黃陣營只好以「鄉親期待韓站台為由」,改在12月由前總統馬英九代表出席競總成立大會,成為當天最大咖。

黃、傅之爭,確實分裂國民黨在花蓮的支持者,同時也分裂了國民黨的選票;反觀對手蕭美琴,反而是穩固在花蓮原本的選票,爭取更多中間選民的支持,就目前局勢來分析,蕭美琴的得票數會與4年前的票數相距不大。

若以2016總統選舉得票數來看,總統蔡英文全國得票率5成6,但在花蓮的得票率卻不到4成,上屆總統選舉更是不到3成。花蓮13鄉鎮市,就以花蓮市、吉安鄉為藍綠必爭之地,以當年蕭美琴6萬3231得票數觀察,兩區得票數就佔4萬3837票,佔比69.3%。今年想要再拿下立委席次,蕭美琴勢必一定要再鞏固票數。

傅崐萁是政壇老將,6戰1敗的選舉戰績相當輝煌,擔任過2任親民黨立委、1任國民黨立委及2任無黨籍縣長,2008年擔任藍營立委期間,執意脫黨參選縣長,遭開除黨籍,傅以無黨籍身分參選,2009年獲8萬5532票,以4萬6929票差打敗國民黨提名的杜麗華;2014年再次以8萬9048票打敗國民黨蔡啟塔,在當時,民進黨完全沒有派出人選應戰,顯見傅實力相當堅強,今年再戰立委席次,蕭美琴被視為頭號勁敵。

傅崐萁長期在花蓮掌握地方水利會、農漁會及社團票源;還有妻子、現任花蓮縣長徐榛蔚掌握住地方行政優勢;蕭美琴背後則有中央奧援,擅長網路操作大打政績牌,號召青年返鄉投票。

國民黨推派的候選人黃啟嘉在花蓮縣黨部、黨中央全力輔選下,勤跑基層,面對傅崐萁瓜分泛藍票源,再加上黃本身是政治素人,這場選戰對他來說相當吃力,聯合競選總部雖掛出與韓合影競選看板,再加上馬前總統站台的聲勢,來強化自己才是國民黨力挺的「正牌藍軍」身分用意明顯。

綜觀目前局勢,現在剩不到1個月的時間,3人如何展現優勢獲取選民支持?傅崐萁的參選,也著實打壞了國民黨在花蓮的布局和團結;到底是政治老將傅崐萁還是尋求連任的蕭美琴,亦或是政治素人黃啟嘉,誰會勝出,不到最後一刻,可能還無法得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