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成推動修憲!許淑華提概念:應有新制度補全憲法的不足

▲代表民進黨投入信義南松山立委選戰的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圖/記者葉政勳攝, 2019.12.4)
▲代表民進黨投入信義南松山立委選戰的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圖/記者葉政勳攝, 2019.12.4)

記者吳嵩浩 丁上程 / 台北報導

代表民進黨投入信義南松山立委選戰的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日前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時,面對外界關注已久的修憲議題,許淑華也有自己的一套看法。許淑華表示,憲法是台灣最高的法令,任何底下的法律都不能夠撼動到憲法,「只要有牴觸到憲法的法律都有問題,這也導致了制度上的缺失。」許淑華表示,應該在憲法的大框架下,制定一套制度補足憲法不足之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淑華也以憲法保障民眾居住的權力為例,表示在台北市許多都市更新的案子中,「很多是因為一兩戶的『釘子戶』認為自己沒有拿到保障,但99%的住戶都已經說他拿到保障了。」許淑華說,「因為一戶去卡到99%的居住權益,那所謂居住正義何在?」並表示應該要有比例原則,不過憲法卻並未針對細節去做到制定,而是應該要以另訂制度的方式,去補足憲法下不足的部分。

許淑華接著表示,就像爭論已久的憲政體制,到底應該要用總統制還是內閣制?「如果是總統制,那行政院長的存廢問題,是不是應該另訂制度,讓現階段台灣的施政運行能夠順利?」許淑華說,「如果改成內閣制,民眾一票一票投出來的總統,是不是也要有制度規範,未來應該如何安排總統的權力。」許淑華表示,雖然一般民眾可能會覺得修憲議題距離太遠,但其實都跟民眾息息相關。「我贊成推動修憲,但修憲之餘,更應該另訂制度,補足憲法大框架下可能造成的不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