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晤安倍 加強AI、大數據、IoT等領域合作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官媒報導指出在今 (24) 日中日韓三國高峰會前,昨 (23) 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並設下晚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習近平指出,中日雙方要拓展務實合作,共建「一帶一路」,並在 AI、大數據、物聯網等領域加強合作,積極建立雙向開放、公平透明、非歧視性的創新環境,達到雙贏局勢。

同時,習近平表示中日雙方要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妥善處理有關重大敏感問題,鞏固兩國關係政治基礎。

習近平重申,雙方應該履行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本著化競爭為協調的精神,推動兩國關係沿著正確軌道持續向前發展。

而日本外務省報導官大鷹正人表示,安倍晉三敦促北京繼續對香港局勢克制,並表示希望早日解決問題。安倍晉三認為香港應該繼續保持自由開放。

此外,習近平與安倍晉三會晤期間,雙方就習近平 2020 年 4 月以國賓身份訪日達成一致性看法。

安倍晉三指出「我們將把日中關係推向新高度,向外界明確展示日中兩國對地區的和平、穩定及繁榮擁有巨大的責任感。」

日媒分析指,安倍晉三此番表態顯示有意發表日中第五個政治文件。而目前中美圍繞在貿易與科技方面展開長時間對立,而日本又與美國維持良好關係,在這時間點中國似乎有意與日本親近,頗有挖牆角的意圖。

不過,日媒也指出,日中關係雖得到改善,但仍舊脆弱。值得注意的是,「中導條約」在 8 月失效後,美國考慮針對中國,在東亞地區部署導彈,而日本、韓國以及澳大利亞都是部署候選地。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