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火力發電廠歷年爭議懶人包

▲「反空汙公投」主文並沒有提到汙染減量問題,而是聚焦在發電方式,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圖/NOWnews資料庫)
▲「反空汙公投」主文並沒有提到汙染減量問題,而是聚焦在發電方式,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圖/NOWnews資料庫)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自2015年起,中部地區空氣汙染指數居高不下,許多人都將矛頭對準燃煤的台中火力發電廠,認為中火應為中部地區空氣品質負起很大一部分責任。以下《NOWnews今日新聞》為您整理中火歷年來的重大爭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5年11月

中部地區連續四波空汙紫爆,台中、南投、雲林、彰化的空氣品質PM2.5濃度全都達到最危險的紫爆等級。中火首度降載發電。

2015年11月

時任台中市長的林佳龍要求中火應配合於4年內減少生煤使用量40%。

2016年1月

台中市政府公告《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中火也在管制範圍內。

2016年3月

時代力量立委參訪中火,適逢空氣品質不佳,中火降載13%。

2017年10月

經濟部指中火對區域空氣影響不到1%。

2017年11月

台中市環保局退件中火9部機組的操作許可證展延申請,要求中火在30天內改善承諾,具體提出減煤、減排與改善期程。其後台中市環保局具體要求中火生煤許可總量應由10部機組每年2100萬噸降至1600萬噸,削減500萬噸,減幅近1/4。

2017年12月

彰化和美2500名居民赴中火抗議空汙。

2018年1月

中火125億室內煤倉工程流標,時任立委的盧秀燕痛批林佳龍承諾的空汙改善跳票。

2018年6月

監察委員仉桂美、章仁香公布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污改善工程發生火警意外調查報告,除要求中火檢討改善,另指台中市政府要求中火減煤「對空污改善並無實益」。台中市政府回應,監委引用錯誤數據,卻倒果為因指台中市府要求中火減煤無實質效益,令人遺憾。

2018年6月

中火101號碼頭的卸煤機頂部起火燃燒,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台中市環保局在現場予以告發,核處最重的100萬元罰鍰。

2018年11月

台中市空氣品質不佳,中市府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1900百萬瓦,並取締企業空污開罰20多萬元。

2018年11月

南投竹山60餘人赴中火抗議空汙,喊出「拒絕用肺發電!」

2019年1月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4號機組應「除役」,而非「停役」。

2019年4月

台中市環保局針對中火廢水連續三次採樣超標,開罰新台幣2000萬元。

2019年10月

中火傳出廢水「硼」超標24倍,中市府開出史上最高6000萬元罰單,並限期中火於12月前完成改善。

2019年11月

台電表示,中火用煤量持續下降,從103年的1839萬噸,降至107年的1597萬噸,今年全年用煤量可進一步大幅降低,預估5年減少超過500萬噸用煤量。

2019年11月

台中市府發文台電,指過去發出許可證「誤繕」,要求提前將中火用煤量降至1104萬噸。

2019年12月25日

台中市長盧秀燕指中火生煤用量已於11月27日超過1104萬公噸上限,違反《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台中市府宣布撤銷2、3號機組燃煤許可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