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歸零再出發 老賴重返職場找到第二春

▲老賴(左)罹癌打亂退休人生,經濟壓力逼得重返職場,在工作中重拾人生價值。(圖/金武鳳攝,2019.12.25)
▲老賴(左)罹癌打亂退休人生,經濟壓力逼得重返職場,在工作中重拾人生價值。(圖/金武鳳攝,2019.12.25)

記者金武鳳 / 台中報導

現年60歲的老賴,5年前從主管級職位退休,原本以為可以安享退休生活,豈知人生無常,因咽喉癌花盡積蓄,喉嚨氣切,成了靠發聲器說話的聲語障礙者。發聲障礙、病弱及高齡讓他屢屢被職場拒絕,直到松盟科技給他機會,老賴走出人生谷底,憑著豐富歷練,是松盟總經理眼中十項全能的「老寶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老賴育有一子一女,退休前曾是噴漆公司主管。55歲那年,因為兒女都能自立,老賴自認忙了大半輩子,有意投入自己喜愛的模型飛機研究而退休。「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老賴說,退休第二年診斷出罹患喉癌,從此展開長達5年的抗癌日子,花光積蓄,僅靠老婆做直銷收入過生活,房貸等經濟壓力,逼得老賴必須重返職場。

年屆60歲又得靠發聲器說話的「老弱人士」誰要用?老賴深知自己條件差,向臺中市勞工局求助,由支持性就服員王怡婷協助輔導。王怡婷說,老賴的求職路並不順利,一次又一次遭到拒絕,一度讓他信心全無。她記得有次陪老賴參加就業博覽會,前後面試六家公司,面試主管一看到老賴狀況,擔心他因為聲語障礙發音困難,可能有無法獨立工作及安全性問題,竟然異口同聲說「抱歉」,讓人感到無奈。

「上帝關上門,總會為你開扇窗」,老賴印證這句話,半年前參加松盟清潔員面試,總經理呂錫恩認可他工作能力,給了他重返職場機會。就服員也向總經理說明老賴障礙的狀況與限制,並透過小額職務再設計提供電子手寫板,增加與主管、同事之間互動。這半年來,老賴的表現讓呂錫恩直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老賴豐富的職場歷練,以及擁有噴漆、電子等專業技能,簡直十項全能,讓他有撿到寶的驚喜。

老賴說,感謝總經理給機會,他把公司當家,不只做份內的清潔工作,公司大大小小雜事,他都一手包辦,像燈管更換、種植盆栽美化環境等,能做的他都做。呂錫恩說,前陣子總務要報廢2張椅子,經老賴巧手修繕,又完整如新,為公司省了一筆錢。老賴超水準表現,為自己爭取調職機會,現在兼任修繕,表現獲肯定。

臺中市政府勞工局長吳威志表示,人生不怕遭遇挫折,就怕一蹶不起。老賴雖因病導致聲語障礙,又因中高齡身分就業更加困難,但能及時調整心態,不挑工作從頭來過,爭取重返職場找到春天,勇氣讓人佩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