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竟是媽媽與胎兒殺手?研究:胎盤竟檢出PM2.5

▲孕婦。(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翻攝自 pixabay )
▲孕婦。(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翻攝自 pixabay )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空汙問題成了健康隱形殺手,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強調,去年孕產婦死亡率創29年新高,嬰兒死亡率也來到了十年新高,這些都跟空汙問題,間接脫不了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外最新的研究也發現,從胎盤中篩檢出黑炭粒子,而這些汙染物質就跟母親在懷孕期間,居住環境接觸的懸浮粒子有正相關,這些顆粒會在胎盤的胎兒側積聚,表示可能會像胎兒輸送,顯示空汙問題是有可能從母體直接影響胎兒健康。

目前已經有大量研究表明,吸入空氣中的顆粒物會導致健康問題,遠遠超出了肺部,長期暴露於顆粒空氣污染會阻礙認知能力,過去也有從屍體解剖大腦樣本的額葉皮層中,檢測出燃燒衍生的空氣污染顆粒因子存在。

最近,也有研究從健康兒童的尿液中發現了,來自周圍空氣污染的顆粒,表明這種環境污染物無處不在,有可能到達各種器官系統,而胎盤是一個臨時器官,在整個懷孕期間會在母嬰之間形成天然屏障,但研究已經證實,如酒精和環境污染物其實是可以穿過胎盤的。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醫師王呈瑋也表示,孕婦應該避免在空氣品質不良的時候出門,也盡量配戴口罩,家中也建議安裝空氣清淨機、淨化空氣,還要避免吸入煮菜油煙等,王呈瑋強調,空汙是會進入體內循環的,為了自己跟寶寶的健康,還是要主動避免吸入空汙以及二手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