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跨年/迎接2020到來 「全台第一道曙光」時間表曝光

▲台東三仙台曙光。(圖/取自臉書2020三仙台元旦迎曙光)
▲台東三仙台曙光。(圖/取自臉書2020三仙台元旦迎曙光)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2020年即將到來,準備好要追跨年第一道曙光了嗎?根據中央氣象局預估,明年本島平地最早日出出現在上午6時35分的台東三仙台、屏東鵝鑾鼻,全國第一道曙光則是上午6時33分在蘭嶼東清出現。氣象局提醒,由於大氣環境、地形高低等因素不同,民眾若要拍攝日出場景,最好提前10分鐘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氣象局預估,台東三仙台、屏東鵝鑾鼻明年元旦日出出現在6時35分,是本島平地第一道曙光;宜蘭蘇澳、花蓮崇德、台東富岡、太麻里於6時36分日出;新北鼻頭角、三貂角的元旦日出則出現在6時37分;至於基隆潮境公園的明年首道曙光則於6時38分出現。

在外島方面,台東蘭嶼東清明年元旦曙光於6時33分出現,是台灣外島與全國平地最早日出;台東綠島帆船鼻曙光出現在6時34分;而太平島、澎湖湖西、馬祖、東沙島以及金門的元旦日出則分別於6時40分、6時43分、6時40分、6時48分、6時49分及6時50分出現。

▲2020年元旦東部景點日出時刻表。(圖/交通部氣象局提供) ▲2020年元旦東部景點日出時刻表。(圖/交通部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天文站主任鄭俊岳向《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表示,本島元旦曙光往年都是出現在台東三仙台、屏東鵝鑾鼻,而外島第一道曙光都是在蘭嶼東清。

鄭俊岳也指出,氣象局提供的「日出時刻」是指在大氣條件為平均的狀況下,觀測者所見太陽圓盤面的上緣與地平線相交接的時刻;也就是民眾從海灘、平地上,看到太陽從海平面、地平面浮起的時間。

鄭俊岳提醒,由於大氣環境造成不同的折射率,以及觀測者所在位置的地勢較高等因素影響,所見的日出、日沒時刻常會提早或延後;因此,民眾若想拍攝地平日出日沒的場景,請提早10分鐘做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