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星港財富管理新方案出爐 金管會開放19項措施

▲金管會。(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31)日公布媲美星港的「財富管理新方案」,規畫出3大策略,共有19項開放措施,其中有2項涉及央行業務還要再溝通,1項預計明年底修法,另2項已開放,其餘14項預計明(2020)年9月前上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國內資金充沛,亦擁有相當規模的高資產客群,已具備發展財富管理的利基,再加上近期受到美中貿易戰等國際局勢變動影響,全球資金及產業布局都在逐步調整,加深台商資金回流意願。為吸引更多國人及外國資金來台進行財富管理,金管會推出「財富管理新方案」,透過法規鬆綁,進一步開放更多元化的金融商品及服務,以擴大我國財富管理業務規模。

金管會這項「財富管理新方案」共有3大策略、19項開放措施。策略一「開放高資產客戶財富管理業務」,有8大開放措施,包括放寬信託業務得受託投資外國債券商品的信用評等限制;放寬銀行發行外幣金融債券連結標的及利率條款限制;開放銀行得以信託或兼營證券自營方式,提供高資產客戶投資銀行發行的外幣結構型金融債券;開放證券自營業務(含銀行兼營),得與高資產客戶買賣境外結構型債券。

另開放本國銀行或證券商的海外分支機構或轉投資公司得發行境外結構型商品;放寬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的高資產客戶,可比照OSU辦理連結標的涉及台股的外幣結構型商品及外幣股權衍生性金融商品;境外結構型商品審查程序,得依自訂內部規範辦理;開放辦理其他提供高資產客戶個人化或客製化需求之新金融商品業務或顧問諮詢服務。

金管會說,這8大項措施正在修訂草案,預計2020年1月進行法規預告,3月底前完成,而在法規發布後預估上半年就可正式上路。

除開放高資產客戶的財富管理業務外,策略二是開放各金融機構可辦理的投資理財相關金融商品及服務,使我國金融機構所提供的金融商品及投資管道能更多元化,以吸引更多國內外投資人在台進行財富管理,並有7項開放措施。

這7項措施包括開放槓桿交易商可提供一般自然人客戶以原油及黃金價格為標的之差價契約(CFD)交易服務及簡化私募境外基金流程,這2項都已開放。另放寬專業投資人透過證券商購買外國債券的信用評等規定;開放REITs採基金架構發行,這部分希望2020年底前提出草案送行政院。

此外,金管會也將開放槓桿交易商得提供不涉及新台幣的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交易服務;開放具一定資格的外資得以其持有的外幣為擔保品向證券商辦理資金融通;放寬外幣投資型保單全權委託投資帳戶可投資投信所發行的台股基金,這部分還要與央行溝通。

為強化金融機構國際競爭力,並提供客戶更多資金運用彈性,金管會策略三則進一步開放金融機構可承作的相關業務項目,共有4項開放措施,包括開放證券商辦理外國有價證券融資業務;開放銀行/證券商得與海外關係企業進行交易;開放證券商得受託管理私募股權基金;開放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OSU)得辦理不限用途款項借貸業務,這也還要與央行溝通,時程未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