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女泰國遊染麻疹 338名接觸者列追蹤觀察

▲新竹一位民眾前往泰國旅遊染麻疹,衛生局建議民眾在出國前2至4周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自費接種MMR疫苗。(示意圖、非當事人)
▲新竹一位民眾前往泰國旅遊染麻疹,衛生局建議民眾在出國前2至4周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自費接種MMR疫苗。(示意圖、非當事人)

記者金祐妤 / 新竹報導

新竹市衛生局今(31)日表示,日前接獲通報麻疹疑似病例,新竹市一名35歲女性日前到泰國自助行旅遊,26日確診麻疹,患者在確診前,曾於12月21日中午12點至12點10分到新竹縣竹北市隘口六街全聯福利中心,提醒民眾若有相關活動史,要自主健康管理18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市衛生局表示,患者今年12月5日至12日與友人至泰國自由行旅遊,17日起陸續出現發燒、鼻竇炎、肌肉痠痛、喉嚨痛、咳嗽等症狀,23日臉部、軀幹及四肢出現紅疹,數度就醫後經通報檢驗於26日確診。

由於該女子在疾病可傳染期間(12月19日至12月27日)曾陸續至診所、醫院就診,依潛伏期推算感染地為國外,衛生局表示,相關接觸者共338人均已掌握,並初步完成衛教追蹤,將持續追蹤觀察至109年1月14日。

衛生局長王宗曦表示,冬末及春季為麻疹好發期,鄰近國家麻疹病例數以印度、印尼、菲律賓、中國大陸、泰國為最多,且持續有病例發生,麻疹傳染力很強,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

王宗曦提醒民眾,如計劃前往麻疹流行地區,應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的幼兒前往當地;如需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至衛生所或提供自費MMR疫苗的醫療院所,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一般民眾、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則在出國前2至4周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自費接種MMR疫苗。

自流行地區返國後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若有麻疹相關疑問,可撥打新竹市衛生局防疫專線5355130或疫情諮詢專線1922洽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